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載人航天總設計師周建平:空間站核心艙2018年發射

2016-10-16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接受採訪。記者 劉凝哲 攝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接受採訪。記者 劉凝哲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網記者 劉凝哲 酒泉報道)神舟十一號即將升空之際,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接受本網採訪。他透露,中國預計在2018年前後發射空間站實驗核心艙,隨後陸續發射實驗艙1、實驗艙2,於2020年前後建成60噸級的空間站。中國的空間站將採用現代先進技術,具有中國特色,既滿足科學研究需要,同時又具有較好的經濟性。「中國載人航天具有後發優勢,中國人有信心能夠為人類文明的發展,為和平利用太空資源作出貢獻」,周建平說。

周建平介紹,中國已具有進入太空、交會對接以及太空出艙的能力,掌握了載人航天的基本技術。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任務,是為空間站建設做準備,驗證包括驗太空人在軌生活保障技術,推進劑補加的技術等。中國首個貨運飛船預計在2017年發射。目前,天宮二號在軌情況良好,神舟十一號飛船發射在即。

周建平透露,空間實驗室任務完成後,中國將進入空間站建設階段,預計在2018年前後發射空間站核心艙。中國的空間站總體構型是三個艙段——一個核心艙、兩個實驗艙,每個艙都是20噸級,整體呈T字構型,其規模小於國際空間站,最多對接兩艘載人飛船和一艘貨運飛船。

經濟性和現代技術,將成為中國空間站的重要特點。周建平表示,中國將建成一個比國際空間站運行經濟性更好、信息化程度更高的空間站。信息技術、再生環保、新能源、自動化和人工智能技術等,將綜合體現在中國空間站上。此外,中國空間站還可以擴展,根據科學研究和國際合作需要,在現有構成基礎上,進一步提高能力。

神舟系列飛船即將進行第十一次發射,技術已非常成熟。中國的航天飛船未來會否出現新型號?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的專家羅谷清在接受本報採訪時指出,根據中國航天戰略發展,中國新一代飛船的研發正在進行當中,較之神舟系列飛船,新飛船的功能更強、飛的更遠、系統更新、空間更大。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