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4歲巡邏犬奪得警犬技能比賽冠軍

2016-12-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莊禮傑)狗隻是人類的好朋友,要好朋友成為好幫手,相信警犬訓練員要經過一番努力。警方警犬隊與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合辦的第十四屆警犬技能比賽4日舉行,當中有警犬贏盡所有獎項,包括服從比賽、攻擊比賽及全場大獎,其訓練員分享指,在練習時玩得開心是令拍檔表現上佳的不二法門,牠心情欠佳表現自然會受影響。

三年一度的警犬技能比賽4日在小西灣運動場舉行,吸引超過3,300名市民購票入場,門票收益會撥歸慈善用途,未扣除支出現籌得約45萬港元,另外活動也預留約500張免費門票派發予低收入家庭及長者。

4日活動設服從及攻擊比賽,警犬要聽從指令做出指定動作,包括跟隨訓練員的步伐,及追逐與撲咬模擬敵人。另外也有表演環節,包括緝毒示範及滅罪劇演,當中滅罪劇演是模擬搜索警犬在機場入境行李中搜到軍火,及後賊人開火還擊,與機場特警展開槍戰,最終巡邏警犬成功制服嘗試逃走的犯人,令現場觀眾看得如痴如醉。

4歲雄性警犬King成為賽事大贏家,囊括服從比賽、攻擊比賽及全場最佳表現獎,其駐守在元朗警區的訓練員何國安表示,成功秘訣是以遊戲及獎勵方式令拍檔在訓練時開心,指牠不開心時表現自然會受影響,而令King開心的就是食物和遊戲。

King是被市民送至學院受訓,何國安指主人嫌牠太頑皮,憶述King剛來到學院時會失控追咬其他狗隻,笑言經訓練後牠仍頑皮但已聽話。King是何國安在警犬隊12年第4頭拍檔,問及牠是否最佳拍檔時,何國安指自己與每頭都一樣合拍,當中領養了其中一頭退休拍檔,笑言上班下班都是在照顧狗隻,更戲稱自己是「狗奴才」。

參加比賽的也有沙場老將,8歲雄性警犬Rico將近退休,仍勇奪服從比賽亞軍,其駐守在機場警區的訓練員劉松源表示對結果相當高興,指在訓練時已感覺Rico反應比全盛時期慢,又表示對方是自己的第一頭拍檔,會在其退役後帶回家收養,更計劃讓Rico成為狗醫生。

劉松源又憶述與Rico一次深刻的行動經歷,指曾接報有乘客在航機中醉酒鬧事,及後才知道是一名昂藏七尺孔武有力的黑人,在言語不能勸服對方時,Rico的吠叫卻令滋事者被嚇倒,亦令事情在不費吹灰之力下平息。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