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活化計劃首四期有望2018-2019年全部竣工

2016-12-04

【文匯網訊】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發表網誌稱,最新第五期獲選為《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四幢歷史建築舉辦開放日,讓有意申請的非牟利機構參觀,分別是中環舊域多利軍營羅拔時樓、粉嶺聯和市場、元朗前流浮山警署,以及屯門前哥頓軍營Watervale House。另外,首四期的餘下七個項目,有望於2018年至2019年間全部竣工。

陳茂波形容,發展與保育並非對立,一直以來當局求在持續發展和文物保育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承認香港確實有很多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需要用心保存、活化、善用。

陳茂波提到,最新一期的活化計劃,每幢歷史建築各具特色和價值,當局於本月13至16日舉辦開放日,讓有意申請的非牟利機構參觀,並提供導賞服務;亦會於明年1月9日舉行工作坊,讓非牟利機構了解申請手續和評審準則,歡迎有興趣的非牟利機構踴躍提交活化建議,為這批歷史建築注入新生命,並供市民大眾享用。

首四期共15個活化項目現正處於不同的發展和落實階段,陳茂波稱,其中8個項目已全面投入服務,分別是第一期的前北九龍裁判法院、舊大澳警署、雷生春、芳園書室、美荷樓和前荔枝角醫院,以及第二期的舊大埔警署和石屋。餘下的七個項目,預計將有三個活化工程可於2017年完成,另有四個則將於2018年至2019年間完成。

陳茂波強調,政府一直對保育歷史建築有承擔,自2007年起先後預留了24億元,支持及推動活化計劃,加強文物保育工作。活化計劃的目的,是希望透過創新的方法保存和善用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將之活化成獨特的文化地標;與此同時,推動市民積極參與保育工作;支持社企發展和在地區創造就業機會。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