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游需本月19日前「回水」186萬元

2016-12-06
梁君彥表示,涉及公帑需要嚴肅處理梁君彥表示,涉及公帑需要嚴肅處理
「青症」的眾籌專網則明顯「打柴」,未能連上。「青症」的眾籌專網則明顯「打柴」,未能連上。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 龔學鳴)早前被法院裁定喪失議員資格的「青症雙邪」游蕙禎和梁頌恆,一度聲稱要將宣誓案上訴至終審法院,但日前被高等法院上訴庭駁回後再無舉動,立法會秘書處昨日亦正式刊登號外憲報,宣佈立法會兩個議席出缺。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議員薪津開支屬於公帑,會嚴肅處理,將追討游蕙禎及梁頌恆兩人,每人93萬元,共計186萬元。據悉,秘書處已去信兩人,限他們在本月19日前還款。

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昨日按《立法會條例》第三十五(1)條的規定宣佈,依據高等法院原訟庭及上訴庭分別於上月15日及30日所作出的判決,原先由游蕙禎所持的九龍西直選議席,及由梁頌恆所持的新界東直選議席,已經出現空缺。

梁君彥:將發信追討薪津

梁君彥表示,因游梁二人未有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故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啟動刊憲程序,以符合法例要求,即在原訟庭作出裁決後的21日內,刊憲宣佈相關議席懸空。

他又指出,秘書處隨即會發信,向游梁二人追討每人約93萬元的薪津,但會給兩人時間處理。

他強調,基於議員薪津開支屬於公帑,一定會嚴肅處理。

「雙邪」或申破產避訟費薪酬

不過,有行政管理委員會委員認為,有關追討工作屬漫長的法律程序。該名行管會委員解釋,當秘書處發信給游梁之後,並不能即時收回有關款項,因為需要待兩人以書面形式回應,若兩人不合作的話,可以經年累月地拖延下去。加上,有指兩人有意申請破產,藉以迴避可能已高達千萬元的訟費及百多萬元的議員薪酬,一旦成功申請的話,追討工作將會相當困難。

必要時採取法律行動

此外,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已做了刊憲程序,稍後秘書處亦會發信給梁頌恆和游蕙禎,追收每人約港幣93萬元的款項,有關跟進工作已經展開。至於梁、游何時要償還款項,梁君彥認為,此事涉及公帑需要嚴肅處理。

雖然選管會仍未就梁頌恆及游蕙禎的議席出缺定出補選日期,但不少政黨均已表示,有意派人參與補選。其中,民建聯主席李慧瓊曾表示,待政府落實有關補選的安排後,民建聯會盡力與建制陣營內的其他政黨協商,商討最有利的方案;又認為若建制派在各個選區能夠協調到一人參選,會有最大勝算。

工聯會方面,在立法會選舉中參選「超級區議會」界別,最終惜敗的工聯會王國興曾表示,補選是因梁、游推動「港獨」所致,參與補選是維護民族大義和「一國兩制」,因此不排除積極考慮參選,形容是「義不容辭、當仁不讓」。未能在新界東選區當選的工聯會鄧家彪說,補選要得到建制派不同陣營支持才有更大機會當選,假如可以代表建制參選是他的榮幸。

刊憲後選管會安排補選

政府就梁頌恆、游蕙禎於10月12日的宣誓入稟高院,提出司法覆核,最終法庭裁定兩人宣誓無效,議席已經懸空。兩人其後提出上訴,上訴庭於11月30日駁回,兩人要支付全部訟費。至於兩人會否上訴至終審法院,二人代表律師聲稱仍在考慮是否上訴。按法定程序,秘書長鬚於二十一日內刊憲公佈議席懸空,之後由選管會安排補選。

責任編輯:章文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