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上海崇明東灘成為「鳥中熊貓」樂園

2016-12-07
崇明東灘鳥類自然保護區已成為「鳥中熊貓」黑臉琵鷺樂園崇明東灘鳥類自然保護區已成為「鳥中熊貓」黑臉琵鷺樂園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張豪 上海報道)又到一年一度的候鳥遷徙季節。上海崇明東灘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正在成為各種珍稀鳥類的遷徙駐足的「樂園」,今年保護區工作人員在實地調查中發現多種罕見鳥類,其中包括有「鳥中大熊貓」之稱的黑臉琵鷺,數量達91只,創下東灘保護區有記錄以來的最高值。

記者查閱相關資料介紹,黑臉琵鷺又名小琵鷺、黑面鷺、黑琵鷺、琵琶嘴鷺,俗稱飯匙鳥、黑面勺嘴。因其扁平如湯匙狀的長嘴與中國民族樂器中的琵琶極為相似,因而得名。黑臉琵鷺目前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是全球瀕危珍稀鳥類,目前在全世界範圍內被觀測到不足3000只,因而有「鳥中大熊貓」之稱。

東灘保護區管理處科技信息科吳巍博士告訴記者,在日前的一次巡查中,保護區工作人員發現一個數量龐大的琵鷺群,其中就有91只黑臉琵鷺。據調查,這個琵鷺群除了黑臉琵鷺,還有白琵鷺1只,未識別琵鷺52只。

遷徙是鳥類遵循大自然環境變化的一種生存本能反應。在漫長的遷徙路線上,有若干和崇明東灘一樣的驛站,每個驛站出現問題都會影響鳥類生存。為給各種陸地野生物種及鳥類提供更好的棲息環境,崇明已於11月下旬發佈通告,全域劃定為野生動物禁獵區,市民在崇明發現偷獵野生動物行為可隨時舉報。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