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安監總局刊文:決不能要錢不要命、要煤不管法

2016-12-07
12月6日,湖北巴東辛家煤礦煤與瓦斯突出事故現場  中新社12月6日,湖北巴東辛家煤礦煤與瓦斯突出事故現場 中新社

【文匯網訊】7日,安監總局網站今日刊發《中國安全生產報》評論文章「決不能要錢不要命、要煤不管法」。文章評論指出,各有關部門和各煤礦企業要切實從血的教訓中警醒起來,把安全生產大檢查實現全覆蓋,決不能要煤不要命、要錢不要命、要煤不管法。文章全文摘錄如下:

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各煤礦企業要切實從血的教訓中警醒起來,真正把安全生產大檢查各項安排部署落實到每一個部門、每一個企業和每一處煤礦,堅持邊查邊改,以檢查促整改,真正實現全覆蓋,決不能要煤不要命、要錢不要命、要煤不管法。

煤礦企業要切實落實主體責任,全面徹底做好安全生產大檢查。各類煤礦特別是國有煤礦企業領導幹部要建立包礦檢查責任制,企業總部或集團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是安全生產大檢查的第一責任人,要組織企業內部各層級領導幹部對所屬所有煤礦包礦到人、落實責任,深入基層一線開展隱患排查治理,不留盲區、不留死角。對煤礦存在致災因素排查不到位、通風系統不完善、瓦斯和水害防治措施落實不到位、安全監控系統運行不正常等重大隱患,要堅決停產停工進行全面徹底整改。

切實加強正常生產建設礦井安全監管監察。各級煤礦安全監管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對直接監管的各類煤礦落實安全監管責任,對每個煤礦礦井,都要明確和落實監管人。要加強監管監察執法,徹查各項制度是否完善、是否落實,徹查各大安全生產系統是否正常可靠,徹查是否超能力、超強度、超定員組織生產,徹查是否存在採掘抽失調。對存在重大隱患的,該處罰的堅決處罰,該停產的堅決依法責令停產整頓。

切實加強資源整合技改煤礦安全監管監察。兼併主體企業要加強對被兼併煤礦安全管理,整合技改煤礦建設項目必須按規定變更相關證照、辦理相關審批手續,被整合的煤礦必須依法吊(注)銷相關證照,經批准的設計中明確不予利用的井巷要封閉到位。各級煤礦安全監管監察部門要嚴查超層越界行為和明令禁止采煤方法,分析開拓進尺、煤炭產銷量、火工品用量和電量情況,嚴查假整合、不技改、真生產、邊施工邊生產、原有礦井各自多系統生產等違法違規行為。

切實加強長期停產停工礦井安全監管。長期停產停工煤礦,電力部門要停止礦井供電,公安部門要停止火工品供應。每個停產礦井有縣(市、區)明確到一個部門或鄉鎮負責監督,並落實真正停產。煤礦安全監管部門要加強巡視檢查,重點檢查是否落實停產措施、是否明停暗開,嚴防假借整改之名違法組織生產。要嚴格復產復工驗收,堅持「誰驗收、誰簽字、誰負責」,不得違規委託下級地方政府及其部門代替簽字驗收。

加大列入去產能規劃礦井的安全監管力度。已列入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方案應淘汰退出煤礦要立即停止生產,不得違規設立「過渡期」或「回撤期」,要盡快淘汰退出,並及時公告。市縣級煤礦安全監管部門要明確專人盯守,重點檢查是否停產到位,堅決防止因突擊生產引發事故。

嚴格執法、嚴肅追責。各級煤礦安全監管、煤炭行管部門和各級煤礦安全監察機構要統籌協調、相互配合,所有監管監察人員除值班值守外,都要立即下礦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嚴厲打擊煤礦違法違規生產行為,對發現的重大隱患要逐項列出清單、落實責任、掛牌督辦、督促整改,對超層越界、超強度超能力生產、擅自復工復產等嚴重違法違規生產建設行為,要立即停產整頓、頂格處罰,該移交的要及時移交司法部門,並在當地主要媒體和網站進行公開曝光,形成震懾高壓態勢,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各級煤礦安全監察機構要組織所有監察執法人員開展重點監察,並及時將發現的問題,尤其是共性問題向有關地方政府和部門通報。

與此同時,我們也呼籲礦工自警自省、互愛互助。國家明令禁止下的井不下,超產越界的煤不採;發現重大隱患及時停產升井,發現礦井違法違規行為堅決舉報。自己要增強安全意識,養成良好的安全習慣,也要提醒工友,監督礦長、礦主做守法之人。煤礦職工家屬要做好「賢內助」,敲好「枕邊鼓」,提醒礦工莫存僥倖之心,莫貪一時之快,將自身置於險境,讓美滿家庭毀於一旦。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