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地震局新「掌門」鄭國光:提高地震預測水平

2016-12-07
鄭國光 資料圖鄭國光 資料圖

【文匯網訊】(記者 李曉蓉)剛剛履新的中國地震局局長鄭國光6日在京表示,將與地震局隊伍一起努力提高地震的監測、預測的科學水平,提升我國防震減災的水平。

鄭國光6日下午出席全國地震趨勢會商會時稱,到地震局工作,壓力確實很大。鄭國光表示,好在地震局有一支很好的隊伍,特別是有一支專家隊伍,我有信心向大家學習,和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提高地震的監測、預測的科學水平,提升我國防震減災的水平。

此前,大公網曾獨家報道了中國氣象局、中國地震局局長本月5日雙雙調整的消息。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鄭國光調任中國地震局黨組書記、局長;水利部副部長劉雅鳴接任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

現年57歲的鄭國光是一位科班出身的氣象專家,南京氣象學院大氣物理專業碩士,並曾留學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物理系大氣物理專業5年,獲理學博士學位。他曾歷任中國氣象局總體規劃研究設計室副主任、福建省氣象局副局長、中國氣象局監測網絡司司長、中國氣象局副局長等職,2007年起擔任中國氣象局局長。

■陳建民 資料圖

原中國地震局局長陳建民已年滿60周歲,達到副部級任職年齡年限而卸任。鄭國光、陳建民都是中共十八屆中央紀委委員。

鄭國光簡歷

鄭國光,1959年出生,江蘇省漣水人,中共黨員,理學博士、研究員、博士生導師;1982年2月,獲南京氣象學院大氣探測專業學士學位;1984年7月,獲南京氣象學院大氣物理專業碩士學位;1994年7月,獲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物理系理學博士學位。

1977.08—1978.02 在江蘇省漣水縣石湖果園插隊勞動

1984.09—1986.04 任新疆自治區人工影響天氣辦公室研究室副主任

1986.05—1989.09 任新疆自治區氣象科學研究所副所長

1989.10—1990.02 任新疆自治區氣象業務中心副主任

1990.02—1990.08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物理系做訪問學者研究

1990.09—1994.07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物理系博士學習

1994.08—1995.11 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

1995.12—1998.11 先後任中國氣象局總體規劃研究設計室主任助理、副主任 (期間:1996年12月獲研究員任職資格;1997.09—1998.07 任福建省氣象局副局長、黨組成員)

1998.12—1999.07 任中國氣象局監測網絡司司長

1999.08—2007.03 任中國氣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

2007.03— 任中國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

現兼任國家氣候委員會主任委員、全球氣候觀測系統中國委員會(CGOS)主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及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國家應對氣候變化領導小組協調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北京大學兼職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兼職教授,聯合國秘書長全球可持續性高級別小組成員,世界氣象組織(WMO)中國常任代表、WMO執行理事會成員,國際地球觀測組織(GEO)聯合主席等。

(人民網2013年3月資料)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