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太空人景海鵬和陳冬返回地球後首度亮相

2016-12-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神舟十一號太空人景海鵬、陳冬完成長達33天的太空之旅後,返回地球進入為期三周的隔離期。景海鵬、陳冬昨日(7日)在北京航天城與媒體見面,這是他們返回地球後的首次公開亮相,兩人目前狀態良好。景海鵬表示,通過此次飛行任務,感受到工程技術方面較此前的載人航天任務有很大改善和提高。三度征空的景海鵬,並為首次進入太空的陳冬打出滿分,認為兩人的默契配合令此次任務「很放鬆、很享受」。

7日上午10點30分,神舟十一號太空人景海鵬、陳冬在北京航天城的航天員公寓與部分媒體舉行見面會。官方媒體發佈的視頻顯示,兩名太空人面帶微笑、狀態良好。較之兩人約三周前剛剛返回地球時的消瘦模樣,昨日的景海鵬和陳冬氣色紅潤、精神抖擻、心情也很愉悅,看起來恢復十分順利。

據介紹,兩名太空人11月18日返回北京航天城進入隔離期後,身體重力再適應進展順利,各項生理指標恢復情況符合預期目標。為保障景海鵬、陳冬的順利恢復,航天員中心採取了按摩、理療保健、藥浴、中醫藥調理、肢體活動、散步等一系列具有中國特色的醫監醫保措施,取得明顯效果。在恢復的同時,兩名太空人還進行了任務總結,參與了10餘項在軌試/實驗數據採集等工作。

景海鵬、陳冬面對媒體談起33天太空生活的感受。「這次飛行,在我們工程技術方面,非常安全可靠」。三次飛天的景海鵬對此最有發言權,他說,太空人的衣食住行都非常好,較之此前有很大改善和提高。「吃得好」,是神十一任務的一大亮點。雪菜兔肉是景海鵬最愛吃的「大菜」,陳冬則喜歡花生、蠶豆、巧克力等零食,因為「可以互相扔給對方吃,邊吃邊玩」。

在神十一任務中,人們都可以看到景海鵬、陳冬新老搭配、默契十足。初入太空的陳冬,不僅在地面訓練時從未出過絲毫差錯,在太空工作期間也零失誤、零差錯,這贏得景海鵬的盛讚,要給陳冬「硬邦邦的滿分一百分」。陳冬則表示,景海鵬一直照顧他,甚至在太空騎自行車鍛煉時,還給他遞毛巾、熱水。

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副總設計師黃偉芬表示,景海鵬、陳冬的隔離恢復期將在本週五(9日)結束,此後他們將進行為期一個月的療養,通過按摩、理療保健、體育鍛煉、水中運動療法、核心力量恢復訓練、心理放鬆調適等活動,促進身心狀態全面恢復。經過隔離恢復階段、恢復療養階段以後,他們將進入醫學恢復觀察階段,持續到2017年6月左右。

責任編輯:SalviNg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