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太空征戰33天 太空人景海鵬、陳冬凱旋

2016-11-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2016年11月18日13點59分,太空人景海鵬、陳冬在創造中國載人航天紀錄的33天太空之旅後,搭乘神舟十一號飛船返回艙順利降落在內蒙古四子王旗主著陸場。兩名太空人狀態良好,自主打開艙門後,在地面人員幫助下順利出艙返回地面。景海鵬、陳冬於19點30分許回到北京,太空人順利回家!至此,天宮二號與神舟十一號載人航天任務圓滿完成,實現穩定運行、健康駐留、安全返回、成果豐碩的任務目標。

景海鵬、陳冬搭乘神舟十一號飛船,於10月17日7時30分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升空。在完成飛船與天宮二號交會對接後,兩名太空人在「天神」組合體內開展為期30天的工作、生活。太空人在飛行期間開展了航天醫學、空間科學實驗和空間應用技術、在軌維修技術、空間站技術等試驗。他們還專門完成了三項由香港中學生設計的太空科普實驗,首次實現「太空養蠶」。

按計劃圓滿完成太空任務後,景海鵬、陳冬在11月17日中午搭乘神舟十一號飛船離開天宮二號,踏上歸途。18日13時11分,地面向神十一飛船發出返回指令,軌道艙與返回艙成功分離。隨後,飛船返回制動發動機點火,返回艙與推進艙分離,13時59分,返回艙在內蒙古四子王旗安全著陸。

已等待多時的地面搜救人員及時發現目標,並第一時間到達返回艙著陸現場。多次征戰太空的景海鵬自主將艙門打開,隨後他與陳冬在地面人員的幫助下順利出艙。醫監醫保人員確認景海鵬、陳冬兩人身體健康、狀態良好。太空人順利返回的勝利消息,從內蒙古草原傳至北京航天飛控中心,觀眾、網民們也歡騰起來。

隨後,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總指揮張又俠宣佈,天宮二號和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圓滿成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宣讀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的賀電。賀電指出,此次任務圓滿成功,標誌著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取得新的重大進展,是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的最新成果,是中國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最新成就,並希望中國航天科技不斷取得新突破。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王兆耀在此後的發佈會上表示,此次任務的圓滿完成,為空間實驗室階段的載人飛行任務劃上圓滿句號,進一步奠定空間站建造運營的堅實基礎,將有力助推中國邁入空間站時代。他透露,2017年完成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後,中國將全面轉入空間站建造運營階段。同時,中國還將積極謀劃載人航天後續發展,努力使中國人探索宇宙的步伐邁得更大、更遠、更紮實。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