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神十一太空人景海鵬、陳冬今日返回地球

2016-11-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17日12時41分,太空人景海鵬、陳冬乘坐神舟十一號飛船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成功分離,結束他們在「天神」組合體中長達30天的太空之旅。兩名太空人將攜帶多項太空實驗成果返回地球,包括港生設計「太空養蠶」實驗中結繭的蠶寶寶等。目前,位於內蒙古四子王旗的載人航天主著陸場已準備就緒,準備在今日(18日)迎接神十一太空人返回地球。

神十一太空人景海鵬、陳冬在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創下中國太空駐留的最長記錄30天後,準備返回地球。離開天宮二號之前,景海鵬、陳冬已進行數天準備。據介紹,準備工作主要包括在軌產生的實驗數據的回收、艙內環境的整理、離開天宮之前的狀態設置三方面。

景海鵬表示,將帶太空栽培的生菜,以及「太空養蠶」實驗中已結繭的蠶寶寶回到地面。此外,包括在太空中採集的尿液、唾液等樣本,離軌前采的大氣微生物樣本,也要帶回地面進行分析。陳冬則負責空間實驗室內的環境整理,包括很多生活、實驗用品等都要搬回地球。

首次執行太空飛行任務的陳冬,還在天宮二號中留下了一個小物品。他說,希望有人能夠把它找到、發現。這個小小禮物,代表著神十一乘組的心意,祝未來「光臨」的太空人能夠愉快享受太空失重,並且健康、快樂工作和生活。

17日中午時分,景海鵬、陳冬身著艙內航天服,回到神舟十一號飛船返回艙,並關閉返回艙艙門。12時41分,神十一飛船與天宮二號成功實施分離。神十一飛船首先撤離至120米停泊點保持位置,狀態確認正常後,在地面指令控制下逐漸遠離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神十一飛船預計在18日中午時分從高度約393公里的軌道上返回地球。天宮二號將繼續在軌運行、開展有關科學實驗,並於明年4月接受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的訪問。

著陸搜救首次使用無人機

目前,位於內蒙古四子王旗主著陸場區參試設備狀態良好,迎接神舟十一號返回的各項工作準備就緒,已具備執行任務能力。自今年9月開始,該著陸場的全系統綜合演練已進行9次,各專項演練已進行30餘次,有效驗證了任務流程的正確性,增強了協同配合水平。

主著陸場系統指揮長李權向內地媒體介紹稱,此次搜救回收任務,在以往由固定翼飛機、直升機組成空中分隊的基礎上,首次使用無人機參與搜救,使搜索目標覆蓋範圍更廣,搜索效率更高。此外,跟蹤測量系統、通信系統都增配了性能更優、效率更高的新設備,為圓滿完成搜救任務提供有力支持。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