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神十一發射成功 習近平在印度發賀電

2016-10-17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神舟十一號奔向天宮,我國載人航天再啟新程。北京時間10月17日7時49分,執行與天宮二號交會對接任務的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後準確進入預定軌道,順利將2名航天員送上太空。正在印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第一時間發來賀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在北京觀看飛船發射實況。

習近平在賀電中表示,欣聞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我謹向全體參研參試人員和航天員們表示熱烈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指出,天宮二號和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將首次實現我國航天員中期在軌駐留,開展一批體現國際科學前沿和高新技術發展方向的空間科學與應用任務,標誌著我國載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大進展。

習近平強調,太空探索永無止境,航天攻關任重道遠。希望同志們大力弘揚載人航天精神,精心做好後續各項工作,確保實現既定任務目標,不斷開創載人航天事業發展新局面,使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邁得更大更遠,為建設航天強國作出新的貢獻。

17日凌晨4時15分許,航天員出征儀式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舉行。范長龍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代表習近平總書記,親切看望了執行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的航天員景海鵬、陳冬。

航天員們鄭重表示,服從命令,聽從指揮,沉著冷靜,精心操作,圓滿完成任務,請祖國和人民放心。在送行人群的鼓掌歡呼聲中航天員們乘車前往發射場,進入飛船作發射前的準備。

發射場上,長征二號F遙十一運載火箭巍然矗立、整裝待發。

7時20分許,李克強、劉雲山等來到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指揮中心觀看飛船發射實況。

7時30分,隨著一聲「點火」口令,承載著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的火箭,在巨大的轟鳴聲中沖天而起,飛向茫茫太空。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指揮大廳現場的電子屏幕上,顯示出火箭和飛船運行的軌跡和參數,工作人員密切監視各項數據,不時發出一道道指令。揚聲器裡不斷報告火箭和飛船的運行狀態:逃逸塔分離,助推器分離,整流罩分離,船箭分離,飛船進入預定軌道,帆板展開,航天員飛行乘組狀態良好……

7時49分,載人航天工程總指揮張又俠宣佈: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指揮大廳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指揮中心裡一片歡騰。

范長龍宣讀了習近平總書記發來的賀電。

在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指揮中心觀看飛船發射實況的還有馬凱、許其亮、楊晶、常萬全等。

按照計劃,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在軌飛行期間將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交會對接。2名航天員將進駐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並開展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目前,在軌運行30多天的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已進入高度約393千米的近圓對接軌道,等待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對接。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