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景海鵬刷新紀錄:將成中國首位三上太空航天員

2016-10-17
景海鵬。景海鵬。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報道,航天員景海鵬相信大家不會陌生,他曾經執行過神舟七號和神舟九號載人飛行任務,此次入選神舟十一號飛行乘組,是他第三次太空飛行,也是我國唯一一位三次進入太空的航天員。

(2012年採訪)航天員景海鵬:神九任務完成以後,我們很快會轉移到下一次任務中去,時刻接受祖國的挑選,為祖國載人航天事業再立新功!

這是2012年景海鵬執行完神舟九號飛行任務之後,記者在北京航天員公寓採訪他時,他表達的心聲,時隔四年,他不曾忘記當初對大家許下的諾言。

神舟十一號航天員景海鵬:我記得你問我下次還上不上天?我笑而不答,我沒回答你。神九結束以後,我們又投入到緊張的訓練當中去了,好多人不可思議,說你都上過了,你為什麼還要訓練?我又是笑而不答。今天你可能知道答案了,我在準備什麼呢?我在給自己定下一個目標、下一個夢想,並不是專門盯的神十一,因為我的職業就是航天員,這是我的本職工作,我平時經常提醒自己,寧可備而不用,但不能用而不備,時刻做好準備,接受祖國的挑選,接受任務的挑選。

景海鵬,1966年10月出生,山西省運城人。1985年6月入伍,1987年9月入黨,現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特級航天員,少將軍銜。1998年景海鵬正式成為中國首批航天員。經過多年的航天員訓練,完成了基礎理論、航天環境適應性、專業技術等8大類幾十個科目的訓練任務,以優異的成績通過航天員專業技術綜合考核。2005年6月,入選神舟六號載人航天飛行乘組梯隊成員。

神舟十一號航天員景海鵬:你知道在2005年的時候,入選了神舟六號飛行梯隊,雖然最終沒有上天,沒有上天我感覺沒關係,那肯定自己有差距,所以我們及時向楊利偉主任,向項俊龍大隊長請教,他們也給我們傳授了好多飛行經驗,非常感謝他們的點撥,感覺對我們今後的成長進步非常有用。

中國航天員中心副總設計師黃偉芬:比如說他一開始操縱呼吸對控動作做得不好,他虛心的向教員請教,向其他的航天員請教,自己去揣摩,去練習,後來他就掌握了。通過這個事情能反應出他特別的執著,也很認真,也善於學習。

在副總設計師黃偉芬眼裡,景海鵬之所以能入選神舟十一號飛行乘組,與他的刻苦和執著密不可分。

2008年,景海鵬與翟志剛、劉伯明兩名航天員共同完成中國首次太空出艙任務。2012年6月,入選神舟九號飛船載人航天飛行乘組擔任指令長,率領包括中國首名女航天員劉洋在內的兩名太空人再上太空,成為中國首位兩次飛天的航天員。

中國航天員中心副總設計師黃偉芬:這是他第三次,這次他能夠入選成為神十一乘組指令長,我覺得這個結果已經充分表明了他具有特別好的職業精神,我覺得他是個特別執著的航天員,特別細心和認真,對自己的要求也比較高,追求完美。尤其是從神五到今天我們能看到他的成長,越來越成熟,越來越穩重,越來越讓人放心。

神舟十一號航天員景海鵬:其實我感覺人的這一輩子,是由各個時期各個階段不同的夢想串聯起來的,因為每個階段每個時期都有各種各樣大小不同的夢想,把各種夢想串聯起來,就形成這一生。我感覺人要是沒有目標,沒有理想,沒有夢想,就太可怕。如果神七飛完了我不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我估計,我也沒有機會接受你的採訪,所以我感覺人這一輩子還是要給自己設定一個又一個夢想,一個又一個的目標,一定要按照設定的目標去努力。

按照自己設定的目標,如今,景海鵬即將實現自己的第三次太空飛行,除了高興之外,更多的是一份淡定與平和。從神七到神十一,每四年一次太空飛行,當年又恰好舉辦奧運會,景海鵬笑著說,這是自己的「奧運會」。

神舟十一號航天員景海鵬:奧運會四年一屆,我當時就想,我08年第一次執行飛行任務,又過了四年,2012年,這次又過了四年,我當時自己就笑了,當然,我感覺我得向王義夫學習,人家都參加了九屆奧運會,四年一屆人家參加了九屆,我說我跟人家還差得遠,我得向王義夫學習。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