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神舟十一號航天員如何選定?

2016-10-17
 航天員景海鵬 航天員景海鵬
 航天員陳冬 航天員陳冬
長征二號F 遙十一火箭結構示意圖長征二號F 遙十一火箭結構示意圖
科技人員正在對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進行安裝測試。科技人員正在對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進行安裝測試。

【文匯網訊】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副總設計師黃偉芬說,針對任務的目標和要求,為選出適合執行「神十一」飛行任務的人選,他們通過共同訓練階段、任務訓練階段、強化訓練和任務準備三大階段,讓航天員們人均接受近4000個學時的科學、嚴格的訓練,以確保他們能夠執行這次長達33天的空間中期駐留訪問任務,並完成相關的空間實驗室和實驗支持等任務。

據人民日報報道,目前,中國航天員隊伍按入選時間可分為兩批,第一批是1998年首批挑選出來的航天員,全部為男航天員;第二批是2010年入選的航天員,其中有兩位女航天員。由兩名男航天員組成的「神十一」飛行乘組是如何選定的呢?黃偉芬說,飛行乘組的選拔,主要是結合以往經驗,同時考慮空間站任務和航天員隊伍的發展和現狀,對航天員進行思想、身體、心理、知識和技能等多個方面的單項考核和綜合考評。此次採取的選拔策略是分別從兩批航天員中進行選拔,各選出兩名航天員為「神十一」任務做準備。其中,對首批航天員重點考查與空間實驗室任務相關的知識和技能的掌握情況,對第二批航天員則是全面考評。

在做選拔方案時,他們對幾種方案作了充分分析,比如乘組兩名航天員都是首批的,或都是「新人」,或是一「老」一「新」搭配。由於這次空間實驗室任務是一次承上啟下的重要飛行,為了確保任務圓滿完成,並在未來空間站時代能有更多有太空飛行經驗的航天員參加,最終確定在兩批航天員中各選一人——首批航天員更有經驗,第二批航天員相對年富力強。

航天員選拔主要分為初選、定選和最終確認,定選之後再進行強化訓練,最終才能確定執行任務的乘組名單。「神十一」飛行乘組初選有4名航天員,到今年6月,確定了飛行乘組和備選乘組,以及相應的崗位。通過綜合決策,10月15日最終確認由這兩名男航天員執行這一次為期33天的太空任務。

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告訴記者,目前,中國航天員大隊有十幾位航天員,其中有兩位女航天員——劉洋和王亞平。她們也在積極訓練,未來會有更多女航天員參加空間站任務。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