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撐四人集會難成氣候

2016-12-08

【文匯網訊】特區政府就劉小麗、姚松炎、羅冠聰、梁國雄四人提出的司法覆核,昨日已獲高等法院批准,排期本月十五日(下週四)聆訊,再定期開審。香港大公報今日發表社評文章《 撐四人集會難成氣候》指出傳統「泛民」和反對派根本不會「訓身」去支持劉小麗等人,更重要的是,市民對這個集會遊行不會感興趣,市民都不想立會再亂下去、香港再「衰」下去,把這些連宣誓也要「搞搞震」的人踢走,理所當然、抵沒得做。

按照本港司法程序,劉小麗等四人的案件排期迅速,估計聖誕新年長假期前將會有所了斷,四人現在「聲稱以議員身份行事」的資格,大概只能去到二○一六年底,不可能去到二○一七年、聖誕新年假期過後,四人就要「執包袱」離開立法會大樓。

而這一切,都是四人咎由自取,今日就要「法債法還」、承擔後果。

然而,四人中的「香港眾志」羅冠聰,前天接受美國CNN訪問時竟說如果議席被褫奪,他一定會上街抗議,並堅稱他只是主張港人「自決」、不是「港獨」。

這真是一派胡言。「自決」就是「港獨」,不是「港獨」又是什麼?難道「港人自決」香港「脫離」中國之後去加入美國加入英國?又如果港人可以自決,新疆、西藏民眾又可以不可以「自決」?如此一個中國不是要四分五裂、國不成國?更何況,「公投自決」是一項憲製法律行為,要有法理依據,本港是中國一個特區,只有基本法、並無「公投法」,又如何可以實施「自決」?難道叫戴耀廷、鍾庭耀去宣佈「公投自決」有效?

更有甚者,二十六名反對派議員,本週六將在中區遮打花園集會,聲援劉小麗等四人。有說反對派這只是「借艇割禾」,目的是宣傳他們參與特首選委會選戰的人選。但不論目的何在,反對派的「幫拖」之舉,肯定無效,一來「各懷鬼胎」,傳統「泛民」和反對派根本不會「訓身」去支持劉小麗等人,更重要的是,市民對這個集會遊行不會感興趣,一來羅冠聰、姚松炎系邊位?二來市民都不想立會再亂下去、香港再「衰」下去,把這些連宣誓也要「搞搞震」的人踢走,理所當然、抵沒得做。

責任編輯:Ali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