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35億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足夠

2016-12-23
簽約儀式現場 馬靜 攝簽約儀式現場 馬靜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故宮博物院與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備忘錄簽字儀式今日在北京故宮博物院舉行,雙方宣佈將在香港西九文化區西面臨海地段新建一座專門展示故宮文化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據悉,該博物館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贈35億港元,以資助博物館的設計、建造和籌備展覽等費用。工程預計於2017年下旬至2021年中進行,預計竣工日期為2022年。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隨後的發佈會上表示,35億港幣建造博物館完全足夠,有信心按照預期完工。

林鄭月娥介紹,「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佔地約10000平方米,總建築樓面面積約30500平方米(淨作業樓面面積約15250平方米)。主要設施包括多個展覽廳(合共約7600平方米)、教育活動室(合共約750平方米)、演講廳(500平方米)、紀念品店及餐廳等。建成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分別從文物展覽、數字多媒體展示、故宮學術講座、故宮知識講堂和故宮文化創意產品營銷五個方面展現故宮博物院及其代表的中國傳統文化。

林鄭月娥強調,該博物館並不是北京故宮博物院在香港的分館,而是在港獨立運營的博物館。她說,該博物館也不會建成古舊樣式,而是以現代的建築設計手法,體現中國傳統視藝文化、中國傳統空間文化、及當代香港城市文化。博物館已經聘請本港著名設計師嚴迅奇為設計師。

據悉,博物館建成後將定期展示故宮博物館內珍藏。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正是考慮到故宮博物院的文化品牌效益,香港特區政府和故宮博物院決定在西九文化區設立專門展示故宮文化的場地,並命名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通過以固定地點、定期更換展品的形式將故宮博物院赴香港的展覽進行規範化和系統化的提升,並在此基礎之上結合數字多媒體展示、故宮知識講堂,以及文化創意產品營銷等,創建一個獨具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的故宮綜合展示空間。

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故宮博物院於2012年簽訂合作協議,自此每年合辦大型文物展覽。此次設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是將此前故宮博物院與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交流機制升級。對赴香港的故宮博物院展覽和人才交流進行規範和整合,使其專業化、品質化、常規化,使中國傳統文化在香港以豐富多彩的形式發揚光大。

特首梁振英、文化部部長雒樹剛、港澳辦副主任周波等兩地官員出席簽約儀式。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