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旅客行李箱帶9件「美麗貝殼」被皇崗海關查獲

2016-12-27
皇崗海關查獲的「美麗貝殼」(記者 何花 攝)。皇崗海關查獲的「美麗貝殼」(記者 何花 攝)。
皇崗海關查獲的「美麗貝殼」(記者 何花 攝)。皇崗海關查獲的「美麗貝殼」(記者 何花 攝)。
 鸚鵡螺(記者 何花 攝)。 鸚鵡螺(記者 何花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何花)近日,一名從非洲旅遊歸國的內地旅客經皇崗口岸時,行李中攜帶的9件「美麗貝殼」被皇崗海關查獲。記者瞭解到,這些貝殼均為國家重點保護動物的外殼。3件為「鸚鵡螺」殼,其餘6件則為「硨磲」外殼。皇崗海關提醒,境外旅遊選購「特產」並帶入境時務必要遵守國家相關法律法規。

12月26日深夜23時左右,一名內地旅客從深圳皇崗口岸旅檢入境大廳入境。這名旅客通關時神色有些疲憊,似乎是經過了長時間的旅行。旅客帶了一個大行李箱以及一個大拎包,按照規定主動將行李放入了海關X光機進行檢查。

圖像異常!負責圖像檢查的關員發現,在大行李箱中,有數個形狀奇特的物體,呈扇形或螺形。關員立刻截停旅客,並將相關行李帶入查驗間進行檢查。

打開行李箱,關員發現,在一些旅途日常用品中間,有一個裝方便面的硬紙箱。在硬紙箱當中,又放著數個更小的紙箱,中間空隙用報紙填充。

關員將這些紙箱一一打開。在3個較小的紙箱中,關員發現了3個捲曲的螺旋形貝殼,直徑約12厘米左右,這種貝殼表面非常光滑,底色為象牙白色,沿貝殼中心延展出許多橙紅色或紅褐色的「火焰狀」波紋。整個貝殼像藝術裝飾品,非常漂亮。

另外6個較大的紙箱中,則裝著一些較為厚重的貝殼。

這些貝殼呈扇形,有20-30厘米寬。殼質較為厚重,殼緣呈齒狀。殼表面是灰色的,很粗糙,有一條條像車輪碾壓過的深溝。但內殼則潔白細膩,微微透明,在燈光下呈現出白玉般的光澤。

經海關初步鑒定,這些貝殼分別為:「鸚鵡螺」殼3件,共0.37千克;「硨磲」外殼6件,總重達7.3千克。

據當事內地旅客稱,自己是從巴布亞新幾內亞旅遊歸來。在當地發現這些貝殼「非常漂亮」,便購買想作為「特產」收藏或贈送朋友,沒想到,這些「特產」,全都是保護動物製品。

目前,本案已由緝私部門進一步處理。

「美麗特產」慎購買

據瞭解,鸚鵡螺現存種群數量很少,因為已經在地球上經歷了數億年的演變,被稱作海洋中的「活化石」,據稱與大熊貓一樣稀有。而硨磲是海洋中最大的雙殼貝類,被稱為「貝王」。這兩種貝類雙雙被列為我國國家重點保護動物,且均為《瀕危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2的保護物種。

據瞭解,今年以來,皇崗海關已累計查獲旅客違規攜帶瀕危野生動植物案件108起,查獲物品主要為象牙、紅珊瑚、玳瑁、穿山甲鱗片、小葉紫檀等。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