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航母全球撤退?那是錯覺

2017-01-04

【文匯網訊】最近幾天,有部分媒體報道「美國航母全球撤退」,引起一定的關注。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鳳凰網1月4日發表的評論文章《美國航母全球撤退?那是錯覺》,以下是全文:

整體上看,說美國航母「全球撤退」,還言之尚早。

簡言之,美國「艾森豪威爾」號航空母艦2016年12月26日離開波斯灣,回美國本土休整,但是本來預定要接替它的「喬治·H·布什」號航母休整延期,因此在未來幾周內,中東地區將沒有一艘美國航母執勤。

非但中東地區,據美國媒體報道,在這一周左右時間內,全球海域都沒有正在執勤的美國航母游弋。這便是部分媒體所謂的美國航母「全球撤退」或「全部撤回本土」。

據相關報道,美國在航母「缺席」中東海域已有幾次,但「缺席」全球海域,在二戰以來還真是第一次,因此引起一定輿論關注也很正常。

因為正常情況下,美國航母戰鬥群的輪換,基本可以做到「無縫對接」。即返回基地休整的航母離開時,接替的航母差不多到位。更何況這次出現「空窗期」的還是中東地區——美國對「伊斯蘭國」的打擊,多是從這裡的航母上發起的。

不過,關注歸關注,如果因此得出「撤退」或「收縮」的結論,那顯然也不符合實際情況。

首先,這是美國航母戰鬥群正常輪休中出現的局部「狀況」。出現這個狀況,主要原因是「喬治·H·布什」號休整時間超期。

2014年8月,美國對「伊斯蘭國」發動的第一次打擊,就是從「喬治·H·布什」號上發起的。2015年6月,該航母返回美國休整,原計劃2016年12月上旬去接替「艾森豪威爾」號,但從目前狀況看,它起碼要在1月20日特朗普就職後才能啟程,甚至更晚。

「喬治·H·布什」號休整超期原因至今不太清楚,分析人士估計大概有需要修整的東西超出預期和訓練不足等原因,但它肯定還要去中東。

而且即便沒有航母,美國在中東海域依然有大量軍艦、飛機和海軍陸戰隊等軍事力量。美國軍方稱,這些力量足以應付當地情況。

其次,有專家分析,美國航母出現這樣的「空窗期」,與奧巴馬政府這些年來削減軍費有關。因為經費不足,所以很多航母都超期服役,有些訓練也不能及時跟上。這次「艾森豪威爾」號和「喬治·H·布什」號交接任務有「縫隙」,也許讓美國下任總統和議會,有更充分的理由去強調軍費的重要性,而不會「撤退」。

再次,就在媒體報道這個「空窗期」的時候,美國的航母部署大格局並沒有受影響。一個最新的例證是美國「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將於本月部署到西太平洋海域。

因此,整體上看,說美國航母「全球撤退」,還言之尚早。

作者:錢克錦

責任編輯:章文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