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西九故宮館興建9日起展開為期六周公眾諮詢

2017-01-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文森)西九管理局就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9日起進行為期六星期的公眾諮詢,收集公眾及持份者對博物館設計和營運的意見,亦會諮詢文化及建築界等專業團體。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8日出席電視節目指,中央信任及愛護香港,願意提供國寶級館藏於香港展出,認為建館有助吸引旅客前來,提升香港文化形象及促進經濟發展。管理局會在下周開始,於中環展城館展出建築師嚴迅奇就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探索性設計理念。

特區政府早前宣佈在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長期展出北京故宮博物院借出的文物,項目由馬會出資35億元興建,但惹起外界質疑未有諮詢。

馬逢國:180萬珍藏任選「這樣機遇哪裡找?」

同樣是西九管理局董事的馬逢國表示,在董事局開會過程中,有人提出需就建館作出公眾諮詢,但最終接納身兼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指,項目涉及中央及其他持份者,程度敏感,一早諮詢恐只有負面回應。

馬逢國表示,今次建館牽涉國家一級文物,即使內地省市級別的博物館申請借用文物,也要遵循嚴謹的條款,「中央願意拍板借出珍品,給予港府這麼大的信任是很難得的。」

他又指,建館費用不須西九文化管理局及政府支付分毫,中央又願意提供180萬件藏品予港府選擇,反問:「這樣的機遇你在哪裡找呢?」

馬逢國表示,在董事局開會期間知悉建館事宜後,自己是首個發言表示支持,形容該消息是「大大好事」,是他加入董事局7個年頭內感到最興奮的事。

落實「中西薈萃 文化西九」

他續說,西九以前曾被質疑為地產項目,但今次建館消息進一步保證西九是文化項目,加上由國家借出文物,西九的中西文化將取得很好的平衡,真正落實「中西薈萃,文化西九」。

此外,他又認為,北京故宮博物院逾180萬的館藏,可供香港本地策展人選擇,加上有機會與北京博物館人才交流,互動過程有助培育本地策展人。他不贊同有人建議暫緩建館,「當特區說暫緩,故宮一方也暫緩,恐怕會拉倒。」他呼籲市民把握公眾諮詢,踴躍發表意見,讓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日後成為香港最多人去的博物館。

黃國健批反對派是政治搞作

有反對派擬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在西九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認為,凡牽涉北京或中央的事宜,反對派都會提出反對,加上臨近特首選舉,而負責項目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又可能是熱門的參選人,批評現時反對派提出的調查,完全是政治動作。

謝偉俊:政府林鄭態度積極

立法會議員謝偉俊表示,林鄭月娥已盡力解釋建館事宜,雖然過程有欠透明,但不認為當中有重要過失,需要立法會運用權力及特權條例作出干預。

他又認為,政府及林鄭月娥有問必答,態度積極。

梁美芬:「西九例」有酌情權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出,《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條例》容許管理局在適當時候,以適當方式作公眾諮詢,在諮詢時間方面有酌情權,當局在簽署備忘錄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後,才展開公眾諮詢,做法並沒有問題。

興建故宮館時序

●2015年9月

林鄭月娥到北京出席故宮活動時,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主動詢問西九文化區是否仍有地方興建展館,以長期展出故宮文物;林鄭回港後與少數官員商討該事宜。

●2015年12月

林鄭月娥接觸香港賽馬會尋求資金支持;同月18日,特區政府首次向中央提交書面意見,陳述在港建故宮館的好處。

●2016年5月

林鄭月娥在保密情況下徵詢西九董事局成員夏佳理、羅仲榮和盛智文的意見,三人一致支持建館。

●2016年6月

西九管理局委任建築師嚴迅奇所屬的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所就建館一事展開初步研究。

●2016年9月

西九董事局考慮到市場環境及啟德體育園將興建容量達5萬人的場館等因素,決定西九文化區不適宜興建大型表演場地。

●2016年10月至11月

香港賽馬會董事局批出35億元捐贈建館;林鄭月娥兩次向西九董事局簡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建議。

●2016年11月28日

西九管理局董事局舉行特別會議通過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2016年12月23日

特首梁振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北京與故宮簽訂合作協議,宣佈將於香港西九龍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2017年1月6日

林鄭月娥就香港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一事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

●2017年1月9日

西九管理局將就故宮館展開為期6周的公眾諮詢。

資料來源:綜合資料 整理:文森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