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四屆台胞社團論壇北京開幕

2017-01-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全國台聯主辦的第四屆台胞社團論壇9日在北京開幕,來自台灣、港澳及海外的400餘名台胞社團領袖圍繞「服務鄉親、溝通兩岸,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展開討論。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林政則在開幕式上表示,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兩岸關係越是嚴峻,越要帶動基層參與到兩岸交流中來。他並透露,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設立的「促進海峽兩岸科技合作聯合基金」今年將投入4875萬元人民幣,台灣人亦可參與申請。該基金可促使台灣青年創新能量在大陸發光發熱。

全國台聯黨組書記、副會長蘇輝在開幕式上表示,由於台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使兩岸關係發展面臨嚴峻挑戰。此時此刻,台胞社團承擔的歷史使命更為重大,應該把握大勢,找準定位,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分裂活動,夯實兩岸和平發展民意基礎作出新的成績。她希望廣大台胞社團切實發揮民間溝通管道作用,持續推動兩岸民間交流與合作,積極搭建兩岸基層和青年交流平台,多方匯聚增進兩岸同胞互信的正能量,為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創造條件,為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打好基礎。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林政則代表國民黨對論壇的舉辦表示祝賀。他表示,兩岸要加強青年社團交流的廣度與深度,讓台灣年輕人正確認識中華民族的歷史;推動兩岸企業的合作,讓台商參與「一帶一路」等建設;還要讓兩岸同胞在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共享和平紅利。

另據林政則介紹,在青年組部分,兩岸早前已達成增加青年就業創業的溝通機制,並針對多項創新創業給予直接獎助。例如:2017年度聯合基金將投入4875萬元人民幣,給予每個獲資助項目約210萬元(四年期)的直接費用。台灣學者可以項目參與人身份參與大陸學者的項目資助申請。讓台灣青年的創新能量能在大陸發光發熱。

據瞭解,促進海峽兩岸科技聯合基金將在2017年度科學基金集中接收期內接受台灣相關人員申請。這一聯合基金設立於2011年12月,旨在發揮科學基金的導向作用,引導社會科技資源投入基礎研究,鼓勵海峽兩岸科學家開展科技合作,重點解決福建及台灣地區共同關心的科學問題和關鍵技術問題,帶動人才隊伍建設,提升科技創新能力,促進區域經濟與社會的可持續發展。聯合基金面向全國各地,所有申請資助項目均應有台灣的科技人員參與,其中福建以外省份單位申請基金資助均應有福建本地單位參與。2017年度優先資助領域為農業、人口與健康、新材料與製造以及電子信息。

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民革中央副主席鄭建邦、台盟中央副主席吳國禎、台灣同學會會長陳雲英、中央統戰部三局局長劉玉江、巡視員許光任等出席了開幕式。

責任編輯:SalviNg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