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口述史采錄完成 期間兩位老人辭世

2017-01-10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由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南京大學共同發起的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口述史調查行動自啟動以來,剛滿百日。記者9日從南京大學獲悉,對於倖存者口述史的采錄工作已全部完成,相關整理工作正在進行。

本次調查共對51位記憶清晰的倖存者進行走訪錄製。不幸的是,剛剛錄製完成就有兩位老人離開人世。本次尋訪對每位老人的記錄內容也從過去一兩千字的證言,變為兩萬餘字的終身回憶。從關注老人的受害史,慢慢轉向關注微觀生命歷程。

進入2017年,距離南京大屠殺已整整80個年頭。當這段慘絕人寰的黑暗歲月被文獻、物證勾勒出日益清晰的輪廓時,一場分秒必爭的口述史搶救工作正填補著這段歷史的細枝末節。

南京大學榮譽資深教授、南京大屠殺史研究專家張憲文認為,對於南京大屠殺的研究,近年來從檔案文獻走入微觀口述史,對於「活人證」的記錄工作進入「關鍵時刻」。

「學界過去著重於文獻研究,如今,倖存者的微觀回憶顯得尤為寶貴,非常有價值。」張憲文說。

八十年歲月流逝,在世的倖存者越來越少。據侵華日軍受害者協會統計,截至目前,在冊的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僅剩104位。僅2016年,就有21位倖存者先後離開人世。

口述史的調查刻不容緩。南京大屠殺給劫後餘生的倖存者們留下了終身難以撫平的傷痛和苦難記憶。在張憲文看來,口述史最核心的問題就在於「真實」二字,必須撇除個人好惡、外界因素而客觀地記錄。

因口述史研究的公眾參與度較高,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組織、個人投入調查搶救工作。

南京大學歷史學院博士、口述史歷史協會指導教師武黎嵩認為,口述史研究進入關鍵階段,但並非「全民參與」階段。

「對於南京大屠殺倖存者而言,口述史調查是一項專業的工作,應當有計劃、有組織、有成果地去做,要避免對被害人的二次傷害。」武黎嵩說。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