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去年訪港旅客跌4.5%

2017-01-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文森)去年旅遊業持續吹寒風。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林建岳今日引述初步數據顯指出,去年全年訪港旅客按年下跌4.5%,主要受年初內地非過夜旅客減少所拖累。他又預計,環球經濟及匯率等因素影響旅遊業,會繼續和業界宣傳香港。有立法會議員表示,農曆新年期間酒店訂房情況理想,預計今年首季訪港旅客人數上升。

林建岳表示,去年訪港旅客約有5,600萬人次,較前年下跌4.5%,但去年第四季旅客人數輕微回升,12月整體訪港旅客人數上升5.4%、過夜旅客上升6.1%。他又預計,環球經濟、主要貨幣如人民幣匯率走勢等不明朗因素,均對旅遊業有不少影響,不能掉以輕心,會繼續與業界攜手宣傳香港。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去年受旺角暴亂、「 一周一行」政策、人民幣貶值及其他國家放寬內地旅遊簽證等因素影響,減低內地旅客的訪港意欲。然而,去年第四季起旅客人數明顯改善,特別是過夜海外旅客上升,以致訪港旅客跌幅收窄,整體表現亦較預期好。他續說,去年酒店價格按年跌5%至10%,帶動廣東省旅客及東南亞旅客來港。

展望今年旅遊業情況,他指酒店業界反映農曆新年訂房情況理想,若不再出現如旺角暴亂般的政治事件,相信今年首季旅客數字回升,未來數季則趨向平穩。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指出,去年全年的內地旅行團數目均「好差」,平均每日只有100團至150團來港,較2013年高峰期時少一半,相信是與香港負面旅遊消息有關。他表示,今年農曆新年內地團的收團情況一般,加上部分內地人改以個人遊形式來港,料新春期間每日約有100團來港。崔定邦期望港府加強對入境旅行團的資助,例如讓旅行社以較便宜價格購買主題公園門票,以減低團費,提升旅行團的吸引力。

責任編輯:楠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