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新戰車揚言可入侵釣魚島 曾在軍演掉了輪子

2017-01-16
配備40毫米榴彈發射器的96式裝甲車,火力十分「羸弱」配備40毫米榴彈發射器的96式裝甲車,火力十分「羸弱」
在場的日本民眾拍攝「掉輪」全過程在場的日本民眾拍攝「掉輪」全過程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1月16日報道,美國《國防新聞週刊》(Defense News)近日刊文稱,日本國防部展示用於「防止入侵島嶼」新型輪式裝甲車原型。同時,俄羅斯衛星網進一步披露,日本國防部認為新型裝甲車是「抵禦及入侵」新發展戰略的一部分,這裡所指的島嶼即是位於中國東海的釣魚島。

早前時候,有日本媒體報道,如果中國軍艦進入釣魚島附近海域12海里,日方將派遣自衛隊艦船要求中方艦船迅速離開。而近期發佈的可侵佔島嶼的裝甲車,則是進一步具有針對性的強化。對釣魚島問題,中國外交部明確表示——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國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堅定不移。

新戰車在車前部增加大幅「切角」,有助通過溝壑但卻易導致駕駛員遭地雷襲擊。

從何處來?

新型輪式裝甲車是脫胎於96式輪式步兵車,而96式輪式步兵車曾在一次軍事演習中「掉了輪子」,並且被在場的拍攝上傳到網絡,這讓自衛隊極為尷尬。這次的「丟面」,也可能是讓日本下決心研發下一代新型裝甲車的原因。其實,96式輪式步兵車研製於1995年,服役也已經超過了20年,從更新換代的角度看,研究一款防護能力更好,機動性能更佳的步兵車必須被提上日程。

從公佈的數據來看,這款新型裝甲車重20噸,與上一代裝甲車相比,有更完善的防禦能力。增加的重量很可能被加強在了防禦地雷的能力上,以及更新更強的懸掛系統。全車可以承載十一人,分別為三名乘員以及運送的八名海軍陸戰隊隊員。

既然是換代產品,那麼這款裝甲車如96式輪式步兵車一樣,也採用了全焊車身用裝甲鋼板製成。炮塔前部安裝有12.7毫米口徑的M2HB 機槍,通過機槍瞄準從炮塔內射擊。新型裝甲車配備了500馬力的新的柴油發動機,使裝甲車的公路行駛時速達到100公里。 裝甲車國家測試將在2019年前開始,測試完畢後將進入日本自衛隊。

能佔島嗎?

早前讓96式輪式步兵車「名譽掃地」的視頻短片中可以看到,一輛裝甲運兵車快速越過反坦克溝壑。然而,在裝甲運兵車上平地時丟掉了右前輪,靠慣性繼續行駛幾米後熄火。正常的溝壑尚不能順利通過,何況侵佔島嶼這種高難度科目。這次事故也暴露了96式輪式步兵車羸弱的通過能力和底盤懸掛性能,這次日本發佈的新型輪式裝甲車重量顯著增加,很可能針對懸掛做了加強和升級。

想要佔領島嶼,防護和火力是必須的要素。早先96式的事故很大程度上是戰車設計者針對城市路況研發戰車,沒有考慮到綜合的地理因素。而區別於城市戰爭,奪島戰則對防護和火力有了更高的要求——城市戰中裝甲車需要防護的是單兵反坦克武器,而登島的過程中面對的則是無論口徑和殺傷都大的多的各型號防禦武器——沒有足夠的防護將造成乘員傷亡,沒有充足的火力則無法掩護人員順利登陸。

綜合來看,這款新型戰車為了增加防禦,取消了96式戰車的外射孔,厚重且重心較高。預期是說戰車,不如說是一輛「戰場巴士」。在自身定位模糊的日本自衛隊層面,這款戰車更像是其政策的犧牲品,希望日本軍人為其自衛隊「走出去」的戰略埋單。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