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成達沃斯「王牌」

2017-01-17
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在瑞士感謝合唱團孩子們的精彩表演/法新社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在瑞士感謝合唱團孩子們的精彩表演/法新社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綜合《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在全球經濟孤立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的時刻,在對特朗普就任總統後美國全球政策走向的一片懷疑聲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親自前往瑞士出席在達沃斯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使中國成為達沃斯的「王牌」。外媒紛紛評論指,這體現了中國對於經濟全球化以及自由貿易的高度重視,展示了中國「負責任的大國風範」,習近平主席將是達沃斯論壇上「最重要的貴客」。

近年來,達沃斯論壇已經開始體現由美國人主導議程的這個特點。全球政界、媒體界和科技最有影響力的人物,每年都會因為該論壇而匯聚至此,但發起討論的一直都是西方領導人,而非亞洲領導人。今年論壇的主題是「領導力:應勢而為、勇於擔當」。在全球化受挫、各國政界出現回歸民粹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潮流下,中國意欲扮演的角色尤其受到矚目。

推動全球化新希望

據參與籌備此次論壇的人士介紹,有關習近平主席出席此次會議的討論從去年5月就開始了,那是在英國投票退出歐盟的一個月之前。當時看來,中國國家主席似乎將在希拉裡就任美國總統前夕在達沃斯登場。但是,英國脫歐的公投結果,以及特朗普在去年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中出人意料地勝出,已經使習近平主席參加達沃斯的安排成了一個意外機遇。英國《金融時報》稱,他(習近平)是全球舞台上「少數仍然站著的負責任成年人之一」,致力於保護近年在各個領域(從氣候變化到自由貿易)取得的進展。

人們本來都認為,今年達沃斯論壇的主要關注點將會放在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上台對經濟全球化的衝擊,然而習近平主席的到來,卻為達沃斯論壇帶來了推動全球化的新希望。路透社評論指,作為首位出席達沃斯論壇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政策將會讓經濟全球化變得更加包容,建立真正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彭博社文章指出,習近平將會是達沃斯論壇上「最重要的貴客」。這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出席達沃斯論壇,他將帶領史無前例的龐大商業代表團,代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出席會議。在別的國家忙於「內部爭鬥」的時候,中國將展現一個真正的國際大國、強國應有的風範。

穩定發展 與美不同

《華爾街日報》稱,在「分裂美國」的總統競選過後,中國將會在這一關鍵性的時刻走上國際舞台前,向全球展示自己穩定的一面。不僅如此,在特朗普「美國優先」的口號映襯下,中國經濟貢獻的「中國智慧」也將在國際舞台上閃亮出不一樣的風采。

《紐約時報》指出,現在,中國已經是經濟全球化最堅定的支持者之一。習近平主席出席達沃斯論壇,體現了中國在經濟與戰略領域上衝擊美國全球領導地位,意味著全球「歷史性變革」的開始。

德國全球與地區研究所亞洲所的中國問題專家舒勒博士表示,習近平主席親自前往達沃斯,也是有意在美國新總統上任之前,利用達沃斯論壇這個機會凸現中國的重要性。「這是一個重要的時機,習近平主席想要表明,與美國不同,中國主張全球化和更多的國際合作。」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