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真希望給習近平頒發一枚金牌

2017-01-19
1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洛桑國際奧林匹克博物館會見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巴赫。 新華社1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洛桑國際奧林匹克博物館會見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巴赫。 新華社
1月18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全程陪同下,參觀了位於瑞士洛桑的奧林匹克博物館。圖為應巴赫邀請,習近平登上館內陳列的一座奧運會冠軍領獎台,面帶笑容,揮舞雙手,向在場的人們致意。1月18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全程陪同下,參觀了位於瑞士洛桑的奧林匹克博物館。圖為應巴赫邀請,習近平登上館內陳列的一座奧運會冠軍領獎台,面帶笑容,揮舞雙手,向在場的人們致意。
1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洛桑國際奧林匹克博物館會見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巴赫。這是習近平和巴赫在奧運冠軍領獎台上合影。1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洛桑國際奧林匹克博物館會見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巴赫。這是習近平和巴赫在奧運冠軍領獎台上合影。
1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洛桑國際奧林匹克博物館會見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巴赫。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與巴赫夫婦在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發起人顧拜旦雕像前合影。新華社1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洛桑國際奧林匹克博物館會見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巴赫。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與巴赫夫婦在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發起人顧拜旦雕像前合影。新華社
習主席說,中國把承辦2022年冬奧會視為一個具有特殊意義的重大事件,承諾一定把它辦好。巴赫主席的「確信」更增加了我們的信心。習主席說,中國把承辦2022年冬奧會視為一個具有特殊意義的重大事件,承諾一定把它辦好。巴赫主席的「確信」更增加了我們的信心。
參觀結束時,習主席代表中國向國際奧委會贈送了蘇繡《仕女蹴鞠圖》,並向巴赫介紹起源於2300年前的中國蹴鞠運動。參觀結束時,習主席代表中國向國際奧委會贈送了蘇繡《仕女蹴鞠圖》,並向巴赫介紹起源於2300年前的中國蹴鞠運動。

【文匯網訊】「我真希望給習主席頒發一枚金牌!」18日中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對國際奧委會的訪問結束不久,巴赫主席就在國際奧林匹克博物館接受了記者的採訪。這位國際奧林匹克的掌門人就像剛走下賽場的運動員,仍然抑制不住興奮。

據新華社報道,談及中國國家元首的首次到訪,巴赫向記者提到了很多讓他「仍感到激動」的場景。「我邀請習主席登上這裡陳列的一座奧運冠軍領獎台,他站在上面舉著雙臂向大家致意,還請我一同登台,氣氛非常輕鬆活躍。」巴赫笑著說。「雖然奧林匹克憲章裡有嚴格的頒獎規定,只有獲得奧運會冠軍的運動員才能獲頒金牌,但就推動奧林匹克運動而言,習近平主席是當之無愧的冠軍。」

「他是一位真正的冠軍。」巴赫特別加重了語氣。

憶及最近幾年習主席同自己的數次會面,巴赫興致很高:「習主席有很多話都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讓我印象很深的是,他對體育在社會發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有著清晰的看法。他說,『體育不僅僅是體育,還能貢獻更好的教育』。這是一位國家領導人非常敏銳和深刻的認識,讓我聽了非常振奮。」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習主席是一位知行合一的領導者,他不僅有目標,還制定了實現目標的戰略,明確了路徑。而目標又不僅局限於體育本身,還包括經濟、社會和文化的發展。」

當天,巴赫選擇在博物館二層的顧拜旦廳接待習主席。大廳裡有一面牆上掛滿傑出運動員的黑白照片,凝固著許多經典瞬間。許海峰為中國實現奧運金牌「零」的突破之後,站在領獎台上的英姿就定格在那裡。

「我在那裡同習主席暢談了近半個小時,超過了預定時間。這是一次歷史性的訪問,也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訪問。」巴赫表示,習主席專程到訪,再次印證了中國與國際奧委會之間長期以來的良好合作關係。

「我此前一直說,相信北京2022年冬奧會一定會精彩紛呈。經過昨晚和今天上午同習主席的交談,我要說,在習主席強有力的領導下,我確信北京冬奧會一定會精彩紛呈。」

儘管早就知道習主席特別喜愛體育運動,但巴赫坦言,習主席體育知識之淵博,令他吃驚。「今天參觀過程中,我全程為習主席講解,介紹了很多內容,他對相關歷史背景非常清楚。看得出,他的確是一位資深體育迷,非常喜愛體育。作為一個體育組織的領導人,我感到特別高興和自豪。」

參觀結束時,習主席代表中國向國際奧委會贈送了蘇繡《仕女蹴鞠圖》,並向巴赫介紹說,蹴鞠運動起源於2300年前的中國。「我告訴習主席,我們要在博物館裡找一個最好的地方把這件珍貴的禮物陳列出來。」

訪問中,習主席在國際奧委會的貴賓簿上用中文寫下「弘揚奧運精神,促進和平發展」。巴赫告訴記者,他已讓人拍了照片存在了自己的手機裡。

採訪結束時,巴赫用一句中文「春節快樂!」表達了對中國人民的新春祝福。「聽說即將到來的雞年是一個吉祥的年份,所以我很期待今年能再次訪問中國。」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