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就職未提「一中」專家:台美關係將有一個經貿坎

2017-01-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報道)特朗普昨日宣誓就任美國第45位總統,但並未在就職典禮上提及「一個中國」問題,蔡英文卻在第一時間於社交網絡推特上發文祝賀。對此,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台美研究室副主任汪曙申對本報表示,特朗普就職演說透露出「以美國利益為絕對優先」的施政思想,這意味著蔡英文對其的「價值觀外交」基本無作用,而刻意逢迎的經濟讓步又會引發島內爭議,造成民意下降,「台美關係會有一個經貿的坎。」

汪曙申認為,特朗普執政後,兩岸關係發展的外部因素雖有新變化,但仍有「兩個不變」:一是中國大陸實現了工業化,在經濟、政治、軍事、外交上有足夠的工具維護兩岸關係穩定,反制特朗普政府操作台灣牌;二是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符合美國的利益,特朗普打台灣牌也是有度的。因此,在此情況下,他指,蔡英文在兩岸關係上也不敢搞激進,因為實際經驗告訴她,她的小動作帶來的損失會更大,台灣必須要小心謹慎。

他指出,特朗普施政遵循兩條簡單的原則,就是「購買美國貨、僱傭美國人」,其在處理對外關係上也是如此,將以經濟議題為先導,出現在與中國的談判桌上,這將使得中美在經濟領域的摩擦增大、貿易問題凸顯,「但在雙方經濟依存度如此高的現狀下,若特朗普啟動貿易戰勢必會傷及美國,因此相信雙方會想辦法化解經貿方面或可能出現的危機。」他續指,同樣的挑戰亦出現在台美關係中,在蔡英文的「價值觀外交」不起作用時,她會迎合特朗普偏好,推動對美「經貿外交」、 強調台灣經濟發展有利於美國就業和中產階級等。「台灣若想突破,肯定要在美國豬肉、牛肉等進口上作出一定讓步,而此議題又會在島內激起重大爭議,」他稱,「蔡的民意支持度在下降,到時將很難處理,所以台美關係會有一個經貿的坎。」

他表示,蔡英文會繼續爭取美國支持她拓展國際活動空間,而美國國會親台勢力也還會通過決議案等方式聲援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等組織,特朗普行政團隊也會進行相關運作。但他同時強調,若蔡英文想擴大國際組織參與,在不接受兩岸一中的情況下,兩岸無法協商,其爭取美國等外力幫襯是難以如願的。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