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就職次日全美多地爆發大規模遊行

2017-01-22
當地時間1月21日,特朗普就職次日華盛頓爆發大規模示威遊行。圖為在白宮南草坪示威的民眾。當地時間1月21日,特朗普就職次日華盛頓爆發大規模示威遊行。圖為在白宮南草坪示威的民眾。
有消息稱,當天參與遊行的人數超過50萬。有消息稱,當天參與遊行的人數超過50萬。

【文匯網訊】1月21日,特朗普就職美國第45任總統次日,美國首都華盛頓爆發大規模示威遊行,不少美民眾心中對特朗普、對國家現狀的不滿情緒得到了一次集中宣洩。

據中新社報道,當天的遊行活動以「女性向華盛頓進軍」為主題,以粉色的貓耳帽作為標誌,彰顯女性的力量。此外,多個民間組織也自發地加入遊行隊伍,表達在移民、教育、環保、同性戀平權等問題上的訴求。

有消息稱,參與當天遊行的人數超過50萬人,比此前一天參加特朗普就職典禮的觀禮人數還多。遊行民眾湧入獨立大道、憲法大道、賓夕法尼亞大道等市內多條幹道,國會山、華盛頓紀念碑以及白宮附近也聚集眾多民眾。

值得一提的是,賓夕法尼亞大道20日曾是特朗普就職慶祝遊行的路線,道路兩旁還設有一些看台,沿街的大廈上還懸掛著國旗和橫幅。21日,這裡被宣洩不滿情緒的民眾「佔領」,「歡迎總統先生」的橫幅和「他不是我的總統」的標語同時出現。

來自馬里蘭州安納波利斯的瓦萊麗21日一大早就來到遊行活動的起點國會山。她對記者表示,在與他人的交流中,她深深感受到不少美國人的不滿和憤怒,並渴望改變現狀。

家住馬里蘭州巴爾的摩的佩林舉著「讓美國重新思考」的標語參加21日的遊行,這與特朗普競選時的口號僅有一詞之差。她對記者表示,她曾經投票給奧巴馬,並對他寄予厚望,但8年過去了,美國並沒有變好,反而更加分裂。她覺得美國人應該好好想想為什麼,如何改變。

她還表示,美國人應該更關心基層民主和自治。她覺得,美國的基層民主已經喪失,民選官員和議員們普遍說一套做一套,讓人對政治系統感到失望。

從密歇根州迪爾伯恩趕來的瑪麗蓮表示,她迫切希望美國的教育事業能夠進行改革。她認為,教育事業不應過度私有化和產業化,政府應該加大對公立教育的投入。她說,「只有強大的公立教育,美國才能重新強大。」

也有民眾直接表達對特朗普的不滿。記者當天在遊行隊伍中看到「造房別修牆」、「種族主義與愛國無關」等標語。還有民眾用口號諷刺特朗普「不是領導者,只是推特達人」。

家住弗吉尼亞州的沃爾特是一名特朗普的反對者。他反對的理由是特朗普不尊重非洲裔美國人、同性戀群體以及女性的權益。他呼籲特朗普改變對穆斯林和移民的態度。他認為,特朗普曾發表的那些不當言論「很不美國」。

華盛頓當天的遊行活動持續了約5個小時。除華盛頓外,芝加哥、紐約、洛杉磯、波士頓、費城、舊金山、丹佛、休斯頓、亞特蘭大以及邁阿密等主要城市當天也舉行了規模不等的遊行。美國媒體報道稱,全美當天參加遊行活動的人數超過250萬人。其中,洛杉磯的遊行活動規模達到50萬人。

面對全美各地爆發的大規模示威遊行,特朗普當天沒有做出任何回應。在就職次日,特朗普前往國家大教堂參加祈禱儀式,還訪問了中央情報局總部。與之形成對比的是,希拉裡·克林頓當天連發三條有關「女性向華盛頓進軍」的推文。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