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方:美不是南海爭議當事方 敦促美方謹言慎行

2017-01-24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和一貫的,沒有變化。美國不是南海有關爭議的當事方。我們敦促美方尊重客觀事實,謹言慎行,以免損害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有記者問,美國白宮發言人斯派塞昨天表示,如果相關南海島礁位於國際水域,美國將確保國際領土不被某一國家獨佔。中方對此是否感到擔憂?

華春瑩對此回應稱,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和一貫的,沒有變化。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堅定維護自身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同時堅持與直接有關當事國通過談判和平解決南海有關爭議。中國堅定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享有的航行自由,堅定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華春瑩還強調,中國堅定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但反對損害沿海國主權和安全的「橫行自由」。

還有記者問:有評論認為特朗普政府在南海問題上的表態可能導致中美關係緊張升級,甚至出現意外衝突。你對此是否感到擔心?

華春瑩回應說,對於美國新政府的言行和政策,各方都在關注。對於中方來說,我們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和一貫的,我們在南海的行動是正當合理的。不管有關國家形勢發生什麼變化,說了什麼話,想做什麼事,中國堅定維護自身在南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不會改變。同時,我們堅持與直接有關當事國通過談判和平解決有關爭議的決心也不會改變。

「事實上,正如大家看到的,在中國與有關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已經趨於平靜,中國和東盟有關國家已經達成重要共識,那就是按照『雙軌』思路解決有關問題。任何負責任的國家都應該樂見這種良好局面和勢頭,也應為維護和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華春瑩說。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