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鐵節前運客破2000萬 運輸壓力遠超歷史同期

2017-01-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 廣州報道)春運進入第14天(年二十九),作為全國春運主戰場的廣鐵平穩度過節前客流高峰,26日運送旅客126萬人,但27日(除夕)仍將有82萬旅客趕「末班車」返鄉過年。據廣鐵26日中午公佈,節前春運15天運客達2060萬,同比增長13.4%,普速鐵路潛能也挖掘到了極限;特別是1月21日至25日的萬客流高峰期,運輸壓力遠超歷史同期。

80萬客趕除夕「末班車」

廣鐵表示,由於27日即是除夕,26日廣東出省旅客大部分為短途客流,且選擇高鐵出行的客流明顯增多。26日廣州地區預計發送旅客43萬人,其中廣州南站發送22萬人,占比超過一半,達到51.2%。而為滿足更多外來工趕上返鄉「末班車」,僅26日廣鐵安排加開旅客列車114列,主要去往成渝、武漢、南昌及湖南等節前熱門方向,預計27日仍有82萬旅客趕車返鄉。

高鐵成廣鐵第一主力軍

今年春運,高鐵仍是廣鐵的第一主力軍。節前春運15天,10多條高鐵每日開行716對列車。其中,1月25日廣州南站發送25.1萬人,創造廣鐵管轄內單個車站單日發送旅客歷史最高記錄。而廣鐵也將普速鐵路潛能挖掘到了極限,節前開行客車364對,其中臨客列車111對,往武漢、成渝、湖南三個重點方向開行臨客占逾60%。

廣鐵指出,由於今年春節提前,大批學生、外來工提前回家,因此廣鐵管內節前春運學生流、務工流、探親流高度重疊、全面集中,1月21日至25日持續形成了150萬客流高峰平台,運輸壓力遠超歷史同期。對此,上海、成都、濟南等鐵路局42組臨客車底、2000餘名隨車工作人員緊急支援廣鐵春運,廣鐵亦增派3500餘人加強疏導客流;而廣州南站、深圳站、深圳北站和長沙站新增一批「票證人」自助核驗閘機,最快5秒通關,屬全國鐵路先例,節前廣鐵各大火車站均未出現客流積壓現象。

責任編輯:Ali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