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春運首日鐵路送客855萬人次 北京最繁忙

2017-01-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孫琳 北京報道)2017年春運13日拉開帷幕,至2月21日止,共40天。記者從交通部獲悉,春運首日,預計全國鐵路發送旅客約855萬人次,道路約5800萬人次,水路約59萬人次,民航約130萬人次。預計2017年春運期間,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78億人次,比上年增長2.2% 。

春運全國鐵路料送客3.56億

中國鐵路總公司預計,全國鐵路發送旅客3.56億人次,同比增加3156萬人次,增長9.7%,日均880萬人次。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2017年鐵路春運客流整體態勢將呈現「節前客流高峰早,節後客流相對平緩,中短途客流火爆」的特點。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調度指揮中心信息播報員程浩介紹,春運首日,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855萬人次,同比增幅達到23.3%。從12306方面根據預售票情況進行的大數據統計來看,13日,全國鐵路旅客出發的熱門城市前五名分別是北京、廣州、上海、深圳和武漢,而旅客到達的熱門城市的前五名分別是北京、武漢、重慶、廣州和上海。

從數據統計來看,北京出發和到達客量均排名首位。據北京鐵路局預計,春運將發送旅客3150萬人,同比增長6%。高峰日預計單日發送旅客將突破100萬人。1月13日到1月19日的客流以學生和務工流為主,20日到26日將一直處於客流較高水平運行。學生、務工、探親,三大客流交織重疊,其中23日到25日將形成客流最高峰。

中國鐵路總公司透露,2017年春運,全國鐵路安排開行3570.5對圖定旅客列車。在此基礎上,節前增開566對旅客列車,其中增開動車組列車236對;節後增開698對旅客列車,其中增開動車組列車308對。為此,2017年鐵路春運客運能力大幅增長,節前、節後日均運能分別增長7.5%、7.1%。全國鐵路增開旅客列車290列,其中跨鐵路局間中長途旅客列車174列,鐵路局管內旅客列車116列。

首都機場26日迎客流高峰

除了火車,也有不少旅客選擇搭乘飛機出行。據初步預測,2017年春運民航客運量約5830萬人次,增幅將達到10%,航空旅客出行高峰集中在春節假期前後。

來自華北空管局運管中心的數據顯示,春運首日,華北區域預計執行航班6073架次,較去年增長6%。首都機場預計航班起降1630架次,進出港旅客26.25萬人次。首都機場將於1月26日和1月27日迎來客流高峰,返程高峰預計從2月1日開始,在2月2日將迎來整個春運期間首都機場的客流最高峰。

為嚴格落實《中國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國內運輸規則》,從1月13日春運首日起,首都機場與各航空公司將全面加強旅客手提超規行李物品的檢查。按照規定,旅客隨身攜帶物品的體積不得超過55厘米×40厘米×20厘米,超過上述限制的隨身攜帶物品,應作為托運行李托運。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