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臉識別驗票只需5秒 助力春運更便民

2017-01-13
深圳火車站啟用4台人臉識別技術自助驗證閘機, 旅客過閘機只需5秒鐘。深圳火車站啟用4台人臉識別技術自助驗證閘機, 旅客過閘機只需5秒鐘。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黃仰鵬 深圳報道)2017年春運今日正式啟動,深圳各大車站處處洋溢著科技元素,與今年深圳科技創新的主基調保持一致。其中深圳火車站啟用4台人臉識別技術自助驗證閘機,而深圳北站則啟用了「U彩小寶」智能機器人問詢服務,體現了科技在春運出行便利旅客方面的新嘗試。

在深圳北站,六個機器人分別在候車室義工指引台、問詢台站崗執勤,除了為旅客提供指引,查詢服務外,還為小朋友提供唱歌、跳舞、對話等多功能服務,有時還會撒嬌,豐富春運節日氣氛。

記者發現,雖然離春節還有半個多月時間,但深圳北站已開始湧現大批返鄉客流。據瞭解,今年春節時間比較早,將會與各大院校學生放假時間重疊,形成務工流和學生流合峰出行。節前學生客流高峰將集中在1月5日至1月17日,主要以重慶、合肥、南昌、福州、湖南、湖北、河南等方向為主。

記者獲悉,深圳北車站將開行247.5對動車組,比2016年春運增加開行30對,增幅13.4%,深圳北站較去年春運增加了昆明,福田站增加了北京、懷化、永州等熱門方向列車,旅客可以選擇從深圳CBD中心區福田乘坐高鐵出發直達北京、石家莊、鄭州、武漢、懷化、邵陽、永州等大中城市。

深圳北黨委副書記王展新介紹,深圳北站春運首日客流量為11萬,春運期間預計發送旅客752.15萬人。其中,廣深港沿線預計發送58萬人,日均1.45萬人;廈深沿線各站預計發送180萬人,日均4.5萬人。

而在深圳火車站東廣場,今年進站通道則安裝了4台自助驗證閘機,每台自助驗證閘機上都安裝了一個攝像頭,當旅客進入「人臉識別區」後,自助驗證閘機將負責抓取旅客的面部信息並與身份證芯片裡的照片進行比對,旅客進站驗證檢票的效率和信息核實效率都將大大提高。

記者見到,旅客進入「人臉識別區」後,站立在指定位置,抬頭將臉部對向「人臉識別顯示器」,當自助驗證閘機確認「人票證」信息一致後,第二道閘門口開啟,旅客即可順利通過,整個過程耗時約5秒鐘。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