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經濟企穩效益回升 專家:今年工業利潤有望续增長

2017-01-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海巖)2016年中國經濟企穩大勢明朗,帶動企業效益向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8.5%,扭轉了2015年利潤下降的局面,作為重要經濟支柱的中央企業也結束收入利潤雙下降的局面,去年央企營業收入和利潤分別同比增長2.6%和0.5%,102家央企中96家實現盈利。平安證券分析師魏偉對此表示,企業整體盈利狀況顯著好轉,主要受供給側改革推動並與2015年利潤下降形成的低基數有關,但企業利潤持續改善的基礎不牢固,預計2017年工業企業利潤有望保持正增長,但利潤增速將回落。

魏偉分析,工業企業整體盈利好轉,主要得益於三方面,一是供給側改革的推進使得過剩產能行業供需失衡緩解,上遊行業利潤恢復;二是房地產和汽車產業帶動產業鏈相關工業部門需求回暖;三是供需改善帶動價格大幅上升,對企業利潤的改善功不可沒。

引入關注的是國企利潤增速明顯回升,魏偉分析稱,國企利潤的顯著改善一方面受益於大企業在經濟增速放緩背景下天然較強的抗壓能力,另一方面也有國企在煤炭、鋼鐵行業分佈較多的結構性因素影響。

展望今年,魏偉預計,2017年工業企業利潤仍有望維持正增長,但利潤增速將緩慢回落。2016年工業利潤回升很大程度得益於工業品價格回升,工業品出廠價格(PPI)結束長達五年通縮轉正,今年大宗商品價格將出現分化走勢,鋼鐵、煤炭等難再複製2016年的大幅上行,原油價格受到凍產協議及美國需求改善的影響仍有一定上行空間,這決定了PPI在2017年一季度達到高點之後,將呈現緩慢下行的態勢,對工業企業利潤改善的支持將減弱。此外,在下游需求仍然疲弱的情況下,成本上漲難以順利轉化為產成品價格的上漲,可能使得工業企業的利潤被壓縮。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