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文學宗師霍松林辭世 享年96歲

2017-02-02

【文匯網訊】據陝西傳媒網報道,2月1日,著名中國古典文學專家、文藝理論家、詩人、書法家、當代中國第一部文藝學教科書(文藝學簡論)作者、陝西師範大學終身教授霍松林在西安辭世,享年96歲。

霍松林,1921年9月生,甘肅天水人。幼承家學,有「神童」之譽。於右任曾稱其為「我們西北少見的青年」。早年畢業於南京中央大學中文系。1951年赴陝執教至今,歷任西北大學師範學院中文系、西安師範學院講師,現任陝西師範大學文學研究所所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兼任中華詩詞學會副會長,中國杜甫研究會會長,陝西詩詞學會會長,中國文藝理論學會、中國韻文學會常務理事,美國國際名人傳記中心終身研究員、指導委員會副主席,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三屆學科評議組成員,日本明治大學客座教授,中國唐代文學學會副會長、秘書長及會刊《中國唐代文學研究年鑒》主編等。

主要論著有:《文藝學概論》、《文藝學簡論》、《〈西廂記〉簡說》、《〈西廂記〉述評》、《李白詩歌鑒賞》、《宋詩三百首評注》、《歷代詩精品評注》、《孔穎達詩歌初探》、《〈滹南詩話〉校注》、《〈歐北詩話〉校注》,《詩的形象及其他》、《白居易詩譯析》、《文藝散論》、《唐宋名篇品鑒》、《歷代好詩詮評》、《唐宋詩文鑒賞舉隅》、《唐音閣文集》等30多種;主編《唐代文學研究年鑒(1983-1988年)》(6卷)、《中國古典小說六大名著鑒賞辭典》、《萬首唐人絕句校注集評》、《辭賦大辭典》、《中國古代文論名篇說注》、《中國近代文論名篇詳注》、《元曲精華》等50多種。

在半個多世紀的教學和科學研究生涯中,霍松林教書育人,著書立說,堅持不懈。其大量唐宋文學和文藝理論研究專著,都被認為是這些領域的「開山之作」。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