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嫦娥五號11月發射 將實現採樣返回

2017-02-02
嫦娥五號發射任務有望實現我國開展航天活動以來的四個「首次」:首次在月球表面自動採樣;首次從月面起飛;首次在38萬公里外的月球軌道上進行無人交會對接;首次帶著月壤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嫦娥五號發射任務有望實現我國開展航天活動以來的四個「首次」:首次在月球表面自動採樣;首次從月面起飛;首次在38萬公里外的月球軌道上進行無人交會對接;首次帶著月壤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 凱雷)2017年中國共計有28次航天發射任務中。其中,中國研製的首個貨運飛船天舟一號初步定於4月海上發射升空,這艘中國航天空間站建設的「超級聯繫人」,將鋪路中國空間站建設;嫦娥五號探測器計劃於11月海上發射升空,將對探月工程和深空探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而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將進入全球組網建設的關鍵期。

按照天舟一號發射計劃,該飛船將在海南文昌發射場由長征七號運載火箭發射。隨後天舟一號將與天宮二號交會對接,並為天宮二號「太空加油」,開展推進劑在軌補加等技術驗證,為中國2020年建成空間站鋪路搭橋。

另一項重大發射計劃嫦娥五號探測器,將實現月球軟著陸以及採樣返回。依據最新的航天發射計劃,8.2噸重的嫦娥五號將於2017年11月底,由中國目前推力最大的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從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進行發射。至此,中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的最後一步即將完成。

嫦娥五號發射任務有望實現我國開展航天活動以來的四個「首次」:首次在月球表面自動採樣;首次從月面起飛;首次在38萬公里外的月球軌道上進行無人交會對接;首次帶著月壤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

北斗三號7月首次發射

「北斗三號」衛星則計劃在今年7月左右首次發射,全年共計劃發射6至8顆,並將實施數次「一箭雙星」的發射模式。今明兩年,中國將完成18顆全球組網衛星發射,率先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基本服務,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

目前,中國已建成由14顆組網衛星和32個地面站天地協同組網運行的「北斗二號」衛星導航系統,並將於2020年前後完成35顆「北斗三號」衛星的組網。

此外,列入2017年發射計劃的還有高分五號衛星。該衛星於2012年底立項,2016年6月完成初樣研製,目前衛星已進入整星測試實驗,計劃於2017年下半年完成正樣並出廠發射。高分五號是環境保護部作為牽頭用戶的環境專用衛星,也是國家高分重大科技專項中搭載載荷最多、光譜分辨率最高、研製難度最大的衛星。高分五號衛星的研製和發射,將填補中國污染氣體、溫室氣體遙感監測的空白,提升我國大氣環境遙感監測的定量化和精細化水平。

據悉,2016年中國航天發射次數達22次,首次突破「20大關」,與美國並居世界第一;2015年中國共進行了19次航天發射,僅次於俄羅斯(26次)和美國(20次)。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