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野馬」氣墊登陸艇列裝南海艦隊

2017-02-03
網絡圖片:中央電視台畫面中出現的「野馬」舷號為3332網絡圖片:中央電視台畫面中出現的「野馬」舷號為3332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報道,1月31日中央電視台播出節目報道中,出現南海艦隊某登陸艦支隊裝備之國產「野馬」(726型)氣墊登陸艇畫面,畫面中出現之登陸艇舷號為3332,這是2009年726型首批艇後,該型登陸艇進入量產的首個正式消息。「野馬」批量生產裝備,對解放軍海軍跨海登陸能力別具意義,可加強遠距離投送兵力能力,特別是作戰時投送重型裝甲車輛第一波行動,讓由海向陸突擊速度大增。

726型登陸艇可運送解放軍目前戰鬥全重最大的99A式坦克,航速超過60節,可克服多種複雜灘頭地形實施登陸。此前有媒體報道,去年上海江南造船廠衛星照片顯示,正在批量建造726型「野馬」氣墊登陸艇。整理以往公開報道,「野馬」登陸艇主要有舷號3320、3321、3325、3326四艘,3322號則於去年底曝光。在中央電視台畫面中出現的726型登陸艇,隸屬南海艦隊某登陸艦支隊,舷號為3332。

可運載主戰坦克

公開資料顯示,726型登陸艇是為配合071型船塢登陸艦而專門研製的新型氣墊登陸艇,如運載履帶式裝甲戰車,運載配搭靈活,如可運載一輛96式或99式主戰坦克、或者3輛63A式兩棲坦克、或者6輛90式輪式裝甲戰鬥車、或者10輛輕型高速突擊車。現役三艘071型船塢登陸艦首艦崑崙山號、井岡山號和長白山號,均隸屬於海軍南海艦隊;第4艘071型登陸艦沂蒙山號去年初入列東海艦隊。

觀察者網軍事評論員認為,中國解放軍海軍已擁有4艘071型船塢登陸艦,直到最近這批「野馬」氣墊船入列前,一直只裝備了4艘「野馬」氣墊船。每艘071型船塢登陸艦可搭載3艘「野馬」登陸艇,用來將艦上裝載的15至20輛裝甲車輛,以至500至800名士兵投送到灘頭上。與傳統登陸方式相比,用氣墊登陸艇投送兵力和裝備,不僅可大大減少從海上衝上灘頭的時間,而且可以在很多一般被認為不適合登陸的海岸實施登陸,例如泥沼、淺灘等。據估計,全世界90%海岸適合氣墊船實施登陸。

滿編船塢登陸艦在望

726型登陸艇首艇於2009年12月建成,該艇由上海江南造船廠建造,此後開始漫長測試。消息指,該艇在測試中遇到轉向困難等技術問題,當時該艇主要動力QC-70型燃汽輪機還有一些問題。經過多年研製,726型氣墊登陸艇近期終於克服大多數問題,開始轉入批量生產。

改型艇排水量較小,技術問題獲解決後,料生產速度會非常快速,短期內包括在建造狀態中的兩艘071型登陸艦在內、滿編所需要18艘「野馬」登陸氣墊艇的目標就能全部完成。此後,根據後續071型登陸艦建造需要,可繼續建造更多「野馬」登陸艇。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