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機大戰4月開打 柯潔將戰阿爾法狗

2017-02-03
柯潔將挑戰阿爾法狗柯潔將挑戰阿爾法狗

【文匯網訊】據華商報報道,自去年李世石挑戰阿爾法狗失敗後,人類一直期待當今圍棋第一人柯潔與阿爾法狗進行一場終極較量。這場人機大戰第二季的比賽日前已經敲定,時間是今年四月份,地點是浙江的烏鎮。人機大戰第二季,也將是人、機最後一戰,柯潔與阿爾法狗三番棋大戰之後,人類還將組團「群毆」阿爾法狗,看一看,人類到底能不能贏機器人一次。

「單挑」加「群毆」的賽制

去年3月份,代表人類的韓國圍棋高手李世石在五番棋大戰中以1:4負於機器人阿爾法狗,這是一次劃時代的對弈,說明人工智能在圍棋領域已經超越人類。去年歲末和今年年初,阿爾法狗升級版Master在網上又連勝職業高手60盤,包括贏了柯潔三盤。這意味著在快棋領域,人工智能也完勝人類。

因而,此次「人機大戰」第二季柯潔與阿爾法狗的對弈為慢棋,而且用時比第一季還要長。而阿爾法狗與柯潔三番棋之後,還將接受人類棋手車輪大戰的挑戰,即中日韓各組一隊來挑戰,賽制為類似「廣州世界團體錦標賽」的「相談棋」形式,即各隊在集體研討之後落子。不過,組隊比賽還未全部落實,中國組隊沒問題,日韓是否接受邀請還未可知。據悉,組隊賽可能採用兩日制用時,即,一盤棋對弈一方用時累積可達9小時,通俗地理解,就是說一盤棋要下兩天。

人類將背水一戰

人機大戰第二季,無論是柯潔與阿爾法狗的一對一「單挑」,還是針對阿爾法狗的車輪大戰,都延長了行棋的時間。西安體院教授,職業圍棋六段李星昨天對華商報記者說:「下快棋,人類根本不是機器人的對手,倒是去年下慢棋,李世石好歹贏了一盤。此次把行棋的時間延長,就是覺得棋下得越慢,對人類越有利吧。」

實際上,此次人機大戰,人類有背水一戰的意味。先讓當今世界圍棋第一人柯潔單挑阿爾法狗,試探一下柯潔有沒有贏的希望,「阿爾法狗主要強在計算,柯潔則是目前計算能力最強的棋手。如果柯潔都拿阿爾法狗沒辦法,那就意味著在一對一的情況下,人類已不可能擊敗人工智能。」李星說道。一旦柯潔敗下陣來,接下來的車輪大戰就是人類運用集體智慧挑戰阿爾法狗,這是人類設置的最後一道防線,看一看組團來戰,人類能否擊敗阿爾法狗。

阿爾法狗要「轉行」了

顯然,人機大戰第二季將是人類向阿爾法狗最後的宣戰。不過,阿爾法狗的研發團隊已經表示,第二季結束後,不管結果如何,他們將在人工智能領域終止圍棋的開發。研發團隊的負責人曾表示,他們在人工智能領域開發圍棋項目,一是希望在全世界範圍喚起大眾對圍棋的關注,二是他們開發阿爾法狗的目的不是為了跟人類下圍棋,而是希望把開發的成果運用在其他領域。

據悉,阿爾法狗超強的大數據分析能力將在氣象、市場預測,軍事等領域發揮更大的作用。不過,對於圍棋界而言,阿爾法狗將在圍棋教學、實戰等方面輔助人類。「阿爾法狗『腦袋』裡存了三百多萬棋譜,我們人類哪有這麼好的記憶力。以後,肯定會用它幫助我們練棋。」李星還對華商報記者表示,此次將與柯潔對戰的阿爾法狗已經升級了,棋力強於去年戰勝李世石的那個版本。儘管如此,他還是希望柯潔能贏一次。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