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陝西「鄉親號」列車送千餘農民工南下務工

2017-02-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記者從陝西安康有關部門獲悉,隨著安康至廣州3164次「鄉親號」列車於2月2日中午駛出安康火車站, 1400名當地南下務工人員帶著家人的寄托,也正式開啟了新一年的打拼。據悉,該列「鄉親號」列車在途徑襄陽等4個站點後,將於次日下午18時左右抵達終點站廣州。

據介紹,「鄉親號」列車的始發站陝西安康,地處川、陝、鄂、渝交界的秦巴山區腹地,山多地少,有限的耕地很難滿足當地百姓的生活需求,因而外出務工便成為很多農民收入的主要來源。根據統計,每年安康約有25萬多農民工前往北京、上海、廣州等地打工。

針對這種情況,為保障外出務工人員按時出發,且旅途能更加舒適,安康火車站抓住節前務工人員回家過年的機遇,組織營銷人員主動走訪,瞭解大家節後外出務工的方向、數量、時間等詳細信息,提前向有需求的人員推介新增客車開行和預售期調整計劃情況。春節過後該站又根據務工人員的出行時間,細化每一趟旅客列車組織方案,開闢「鄉親號」淘金專列候車區。同時,根據列車密度、到發線使用情況,積極將「鄉親號」列車接入「易組織、少對流」的線路上,減少外出務工人員周轉的麻煩和勞頓。「鄉親號」列車一經推出,便廣獲好評。

記者同日從陝西交通部門瞭解到,在春節假期最後一天,陝西省返程流、務工流疊加,形成了旅客出行高峰。鐵路方面,當日西安鐵路局發送旅客37.9萬人,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9%。航空方面,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當日旅客吞吐量13萬人,春節7天旅客吞吐量達75萬人,同比增長15%左右。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