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最難就業季 內地大學生開年「搶工」

2017-02-06

【文匯網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今年高校畢業生近800萬創新高,就業壓力大,大學生求職心切。6日,在廣州舉行的珠三角首場「迎新春」大型綜合人才交流會上,大量應屆畢業生提前結束寒假出來找工作。其中,不乏從北方特別是東北等就業機會增量不足地區的求職者。不少人為了求得工作機會,不惜「降格」,只求從實習崗位做起。據介紹,今屆迎新春招聘會,高校畢業生數量過半,比往年增加2成以上。

求職者過半大學生 不遠萬里赴粵搵食

迎新春南方綜合大型人才交流會是珠三角地區招聘季的「開年戲」,也是一年內全省人才供需情況的風向標。本屆人才會提供4000多個崗位,吸引逾5000人前來尋找工作機會。

由於春節時間早,今年的迎新春招聘會為近年最早。不過,前來求職者依然絡繹不絕。上午10時,招聘會達到高潮,應聘者將整個通道圍得水洩不通。

記者注意到,與往屆相比,今年的大學生面孔明顯增加。走訪得知,除了少數往屆生,絕大部分為2017屆應屆畢業生。

來自廣東金融學院的廖同學,2小時內,參與5家公司面試。「希望為自己爭取更多的機會,畢竟時間越長,高質量的招聘會會越來越少。」廖同學說,目前,他的5個室友,僅有1人成功簽約,明顯感覺今年就業形勢不太樂觀。

來自廣州航海學院的外省籍畢業生方同學,由於所學是經貿專業,競爭者多,就業形勢更嚴峻。面試3家企業,感覺希望不大,最終,在他的爭取下,江門一家企業答應給實習機會,考核合格會考慮簽訂合同。

記者發現,求職者中,來自外省院校的不在少數。來自黑龍江科技大學機械學院的耿同學,大年初五便與室友不遠萬里來到廣州,為新年求職做準備。

「和珠三角相比,東北地區的就業機會太少,且這幾年似乎形勢一年差過一年,我的同屆同學,大部分都沒有在當地找工作。」

供需矛盾頑固 高新難請人

來自官方的數據印證了耿同學的說法。遼寧就業網公佈消息顯示,2016年全省人力資源市場,在求職人數較往年增加3萬多人的情況下,供應崗位反下降3%。其中,高校畢業生就業市場倒掛現象尤其嚴重。在去產能調結構背景下,東三省大學生就業都面臨同樣問題。

走訪中記者還發現,工作難找與人才難尋的結構性矛盾依然頑固。大型央企中國人壽廣州公司招聘多名理財規劃師、儲備幹部和銷售等多個管理和一線崗位,底薪從3700至8000元不等。儘管有好的平台和基礎工資,但前來咨詢的人並不多。

中國人壽廣州區招聘主管劉經理告訴記者,不少大學生還停留在過去的眼光,認為保險行業就是推銷。「求職者能接受的,他們父母不能接受,行供需矛盾存在,導致保險行業長期處在缺人狀態」

傳統行業如此,新興行業同樣存在類似問題。「我們需要會英語的養生導師和項目顧問,而且要求大學生,結果整個上午就寥寥幾人來咨詢。」一家化妝品公司招聘主管告訴記者。

應屆大學生求職意願

余琦:會計專業,已難道會計上崗證,希望能夠找到一份在企業做外賬的工作。

王同學:名牌大學畢業,建築類,已拿到一份offer,但不滿意在三線城市,希望能夠在廣東找到一份工作,在珠三角發展。

耿同學:來自東北黑龍江科技大學,機械專業,希望找到一份專業對口的工作,最好能進重工企業。

方同學:廣東本地高校畢業,希望留在珠三角,找到一份行政或HR崗位工作。

趙濱:湖南理工學院,大四和同學創業失敗,希望找到銷售崗位工作,存到錢後再創業。

劉艷:江西財大畢業,年前去過上海找工作,沒有合適機會,年後再來廣東,希望找到與財會專業相關、月薪在5000元左右的工作。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