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規劃「1+5」機場群 白雲機場建國際先進「4樞紐」

2017-02-09
白雲機場擴建工程完工後的效果圖白雲機場擴建工程完工後的效果圖
白雲機場擴建工程完工後的效果圖白雲機場擴建工程完工後的效果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 廣州報道)作為廣東新提出建設「民航強省」的具體舉措,廣東省機場集團連日來與惠州、揭陽、梅州、韶關、湛江5市共商全省機場規劃發展大計,加快推動在全省形成「樞紐、干支線機場協同發展、快速發展」的民用機場網絡。其中,廣州白雲機場在現已奠定東南亞地區和大洋洲門戶樞紐地位的同時,新制定近、中、遠期建設規劃,全面系統推動形成更高品質的樞紐,包括國際-國內樞紐、國際-國際樞紐、空鐵聯運樞紐、地面交通樞紐等4個樞紐;而耗資近200億元的擴建工程正在加速中,硬件設施將達到世界級水準。揭陽潮汕機場、湛江機場、惠州機場、梅縣機場、韶關機場等改擴建工程亦全面推進。

在樞紐機場建設方面,目前廣東省機場集團已制定《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航空樞紐建設工作方案》,按照近、中、遠期規劃全面系統推進樞紐建設。省機場集團認為,白雲機場在推進樞紐進程中,已經與高鐵形成各自優勢和一定的市場對接,現已奠定東南亞地區和大洋洲門戶樞紐地位。目前白雲機場已經到了進一步提升樞紐建設品質的新階段。

按最新規劃,白雲機場將以省市建設「國際航運航空樞紐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國際金融中心」為契機,加快把白雲機場打造成為「國內一流、國際先進」的國際航空樞紐;落實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強化廣州國際樞紐機場功能的定位要求,重點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互聯互通,增加國際航線覆蓋面和國際中轉比例,多開高品質的國際長航線;要推動形成更高品質的樞紐,包括國際-國內樞紐、國際-國際樞紐、空鐵聯運樞紐、地面交通樞紐,形成航空與其他交通方式高效銜接運行和更高質量的樞紐體系。

其中,總概算197.4億元的白雲機場擴建工程正加快推進,特別是注重滿足大型航空樞紐機場功能需求的二號航站樓明確於明年2月建成啟用。擴建工程本期完成後,白雲機場將擁有三條跑道、兩座航站樓,硬件設施達到世界級水準,將充分滿足天合聯盟和星空聯盟的使用需求。未來,隨著白雲機場第四、第五跑道、第三航站樓的建設,以及機場的陸側交通建設網絡和空域資源的優化,白雲機場將成為全球重要的航空綜合樞紐之一。

至於中小機場建設方面,廣東省機場集團近期已主動與惠州、揭陽、梅州、韶關、湛江5市主要領導對接,圍繞各地機場的運營發展和改擴建、遷建等內容,進行充分的溝通、交流,並達成共識。目前正加快推進揭陽潮汕機場改擴建、湛江機場遷建、惠州機場改擴建、梅縣機場改擴建和遷建、韶關機場改擴建等工作。

廣東省機場集團指出,目前廣東省已把建設「民航強省」上升為全省重大戰略部署,全省機場將統一規劃佈局,形成國際樞紐和干支線機場、運輸機場與通用機場有機協調、共同發展的民用機場體系。屆時,白雲機場世界級航空樞紐、南方航空公司世界級國際化網絡型航空公司均將基本成型;而覆蓋全省的高質量機場群也將基本建成,成為打造珠三角世界級機場群的核心部分,成為建設珠三角世界級城市群的重要推動力量。

數字看白雲機場擴建工程

一,包括機場工程、空管工程和供油工程3大部分,其中機場工程批復總概算為197.4億元人民幣。

二,第三跑道工程長3800米、寬60米,飛行區指標為4F,可滿足A380等超大型飛機起降要求,目前已建成投入運營。

三,二號航站樓項目總建築面積62.38萬平方米,設計容量為年旅客吞吐量4500萬人次,新建辦票值機櫃檯292個,登機橋92座;遵循航空樞紐設計理念,注重滿足大型航空樞紐機場功能需求:樓內應用「混流模式」,創新設計「可轉換機位」「便捷中轉通道」等系統。

四,擴建工程同期將建設白雲機場集民航、城軌、地鐵、高快速路等於一體的大型立體交通樞紐;在二號航站樓南面建設交通中心(GTC)及停車樓22萬平方米,交通中心集接客、停車、地鐵、城軌及公交大巴於一體。

廣東機場群5個機場改擴建工程

揭陽潮汕機場:做粵東連通世界的門戶。去年該機場全年起降航班、完成旅客吞吐量、貨郵吞吐量均比機場啟用的2011年翻了一番。

湛江機場:構建粵西大交通的重要棋子。該機場旅客吞吐量2015年突破120萬人次,同比增幅達四成;2016年達154.61萬人次。

梅縣機場:發揚客家文化的重要支點。該機場年旅客吞吐量從2013年的8.4萬人次增至2016年的33.6萬人次。

惠州機場:謀劃航空發展新格局。該機場自2015年2月通航後一年實現旅客吞吐量40.9萬人次,2016年達到55萬人次。

韶關機場:做粵北經濟發展「助推器」。目前該項目可研已完成編製並上報廣東省審批,計劃今年10月開工。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