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啟動全國首個機場網約車專用上客通道

2017-01-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黃仰鵬 深圳報道)深圳機場網約車專用上客通道將於20日啟用,通過在機場P3停車場區域設置網約車專用上客通道及臨時停候區,並在機場附近區域設置網約車蓄車場,對網約車實行集中上客管理。據瞭解,網約車機場接客需在指定區域上車,限3分鐘即停即走,違者將處罰300元並扣3分。

網約車進港旅客占比近兩成

據估算,目前網約車在深圳機場每天的接機訂單數約為8800單次,在深圳機場進港旅客所選擇的地面交通方式中分擔率佔到18%。不過,隨著網約車的快速發展,深圳機場片區網約車違停接單、亂停亂放的現象也日益突出。

為規範網約車營運,深圳交警和深圳機場(集團)公司、機場公安分局一起開展了多次調研和深入論證研究,共同決定在深圳機場設立網約車專用上客通道,對網約車實行集中上客管理。

專用上客通道可供20餘輛車上客

據悉,這條內地首創的「網約車上客通道」設置於空港八道南側停車場(P3)區域內,入口處設有指示標誌。該通道用於網約車上客及蓄車用途,設置有上客通道和蓄車區,共設置有47個蓄車候客車位和24個即停即走上客車位,同時設置有風雨連廊以提供全天候服務,巡遊出租車及其他非網約車輛不得進入。網約車在蓄車區可享受15分鐘免費停車蓄車,但通過上客通道上客必須遵守3分鐘即停即走管理規定。

深圳交警透露,網約車公司將在機場離港平台範圍內設置「電子圍欄」,網約車將不會接到離港平台範圍內發出的約車請求。乘客須行至網約車上客通道內才可正式發出約車請求,預約上客的網約車也將會被統一指派到網約車上客通道蓄車區進行候客。

「電子圍欄」規範約車

此外,通過在「網約車上客通道」內設置「滴滴車站」等「雲車站」,乘客可以很方便地使用手機「掃一掃」來實現實時叫車。

據瞭解,通過和網約車公司後台實時互聯互通數據,「網約車上客通道」蓄車區將自動檢測車輛號牌是否屬於網約車,對符合條件的車輛自動抬桿放行。

深圳交警表示,車輛在「網約車上客通道」內的上客車道違反3分鐘即停即走規定的,按照「違反禁令標誌」處300元罰款,扣3分。其中2017年1月20日至1月31日為執法緩衝期,2月1日起正式執法。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