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瞄世界」博物館進課堂計劃啟動 本港學生足不出戶可「逛」全球博物館

2017-01-19
「瞄世界」博物館進課堂計劃啟動儀式 馬靜攝「瞄世界」博物館進課堂計劃啟動儀式 馬靜攝
「瞄世界」博物館進課堂計劃啟動儀式上丹麥學生通過平台瞭解中國恭王府博物館 馬靜攝「瞄世界」博物館進課堂計劃啟動儀式上丹麥學生通過平台瞭解中國恭王府博物館 馬靜攝
「瞄世界」博物館進課堂計劃啟動儀式 馬靜攝「瞄世界」博物館進課堂計劃啟動儀式 馬靜攝

【文匯網訊】(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 互聯網+中華文明——「瞄世界」博物館進課堂啟動儀式19日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館舉行。記者從主辦方處瞭解到,包括本港學生在內的全球學生可以通過「瞄世界」網絡平台,足不出戶「逛」全球知名博物館,包括中國國家博物館、恭王府博物館、丹麥國家歷史博物館等。而未來,該平台還有望與本港地區的博物館合作,讓全球學生通過該平台也充分瞭解本港地區博物館。

據悉,「互聯網+中華文明——『瞄世界』博物館進課堂計劃」活動是落實「互聯網+中華文明」的創新理念,運用先進的互聯網技術、直播和VR技術,在博物館和學校之間架起一座無形的橋樑。各國的孩子們在課堂上就可以看到世界各國的博物館,同時該平台還將成為外國孩子瞭解中華文明的窗口。

該活動將邀請權威博物館專家,通過「瞄世界」全球博物館課堂平台,以直播的形式給國外的孩子們講解文物知識,各語種同聲傳譯實時翻譯,確保專家和孩子們之間實現無障礙的交流互動,同時運用先進的VR技術將文物生動立體的展現在孩子們的眼前。「瞄世界」還將建立一個基於全球文明的大數據平台,收錄全球知名博物館及文物信息,孩子們可以通過互聯網隨時隨地觀看博物館的內容,免費定制博物館私教課。

昨日啟動儀式上,丹麥的中學生即通過該平台與恭王府現場的文物專家進行了互動交流,專家們不只是通過vr技術再現了恭王府博物館實地場景,還邀請了恭王府博物館相關負責人與學生們進行交流。

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該課堂同樣對本港地區學生公開,學生們只需要登錄網站即可享受已經製作成的公共資源,深入瞭解中國內地深厚的歷史文化。未來,平台也有意與香港一些博物館合作,讓全球學生瞭解香港博物館的展示精品和文化。

該活動由中國民族文化藝術基金會、中國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館聯合丹麥腓特烈堡國家歷史博物館共同發起。目前合作單位包括中國國家博物館、恭王府博物館、丹麥國家歷史博物館、蘇格蘭國家肖像美術館、俄羅斯聖彼得堡法貝熱博物館等。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