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新下月舉行雙邊高級對話 外交部:與裝甲車事件無關

2017-01-19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報道,1月18日,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在當天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1月17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與新加坡外交部常秘會面,同意下個月舉行中新雙邊合作聯合委員會會議。華春瑩表示,會議本身與裝甲車問題之間沒有聯繫。

當天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中方有沒有計劃在下個月的會議舉行前後向新方歸還在香港被查扣的9輛裝甲車,華春瑩就此作出上述回應。

華春瑩說,1月17日,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在新加坡與新外交部常秘池偉強舉行第十次外交磋商。雙方就雙邊關係、東亞區域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交換了意見。

華春瑩表示,中新雙邊合作聯委會會議,這是中新之間的高級別合作機制,雙方一直就適時舉辦機制會議保持著密切溝通。「會議本身與裝甲車問題之間沒有聯繫。昨天(17日)我在回答台灣媒體提問的時候也講了,香港特區政府正在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處理此事。」

1月17日,有記者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提問稱,春節臨近,新加坡的網友希望中方在春節前歸還這批裝甲車。華春瑩表示,中方重視同新加坡的關係。同時,中方一個中國的立場也是堅定不移的。希望新加坡政府切實恪守一個中國政策。據瞭解,香港特區政府正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處理此事。

據《南華早報》1月18日報道,將於下月舉行的中新雙邊合作聯委會,是自去年香港扣押新加坡9輛裝甲車以來,兩國高級別官員首次會面。中新雙邊合作聯委會始於2004年,但是去年沒有舉行。

此前據中新網2016年11月24日報道,香港海關人員當月23日下午在碼頭檢查貨櫃箱時,發現9輛新加坡裝甲車,同一批貨物中也有其他爆炸品,懷疑有人走私軍火,於是將該批物品扣留調查。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