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稿丨關進權力「籠子」里的特朗普

2017-02-11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如果說最近幾個月里,世界各國的領導人中,哪位最像霧像雨又像風,讓人捉摸不定,那一定是特朗普。昨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特朗普通了電話,中國外交部發佈的消息稱,特朗普重申了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久前,這位頭號大國的新掌門曾打破慣例和台灣「總統」打電話,並質疑為何要遵守「一中」。不少中國網民和公眾號說,特朗普向中國認慫了,並把特朗普的外號從「特沒譜」改成了「特靠譜」。

特朗普對中國的忽冷忽熱,令不少中國網民和媒體,對他一會罵一會捧。但其實,特朗普回到「一中」軌道,完全是在可預料之中的。美國的總統權力很大,但同時亦受到國會、司法和行政等部門制約,美國政府內部亦有糾偏糾錯機制和體系。「一中」可謂中美建交的基石,為《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所確認,是歷屆美國政府奉行的基本原則,決不是可任由一個人任意胡來。

小布什曾經在總統任期內的一次演講中說,人類迄今為止所取得的最偉大的成就,是把權力關進了籠子,「我現在就是站在籠子里對你們說話」。站在什麼山上唱什麼歌,坐上總統寶座入主白宮的特朗普,即使心再野,手再長,也不可能逃出權力的「籠子」。從特朗普提名的內閣要經過國會批准,到特朗普簽署的「禁穆令」被叫停,都說明,雖然貴為美國總統,但特朗普卻並非想怎麼任性就能怎麼任性。

當然,美國自身的「籠子」之外,其實還有一個更大的「籠子」。那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中美關係和中國日益增長的實力和國際地位。特朗普競選中的最大口號,就是「美國第一」。但是,這位新總統要真的處理好諸多令人頭痛的國內外事務,事實上很多時候都離不開中國的幫手,而一味在台灣和南海等涉及核心權益的問題上向中國叫板,結果也只能是緣木求魚,而中國也早已不是鴉片戰爭時的那個任人欺凌的東亞病夫。

特朗普上任後,經過三番五次的對華試探,應該也發現了中國不是好惹的,搞不好還會肉沒吃到崩了牙。近段時間,中國可謂軟硬兼施。除了外交上以理和禮服人,中國航母編西出太平洋,繞行寶島台灣;東風-16、東風-41、東風5C據報道亦先後精彩亮相,這些先進的國家重器,據稱不僅可分成十個彈頭,還可突破薩德,打到美國本土。

同時,中國也給了特朗普足夠的台階,在其關心的貿易匯率問題上,中方強調中國無意通過人民幣貶值提升貿易競爭力,無意維持龐大外匯儲備,將堅定不移地推進匯率市場化改革,並願與美方保持溝通協調。這既是從中方自身發展出發,也是互利共贏。

新春伊始,特朗普女兒、女婿先後拜訪中國大使館,其外孫女甜美的中文歌曲新年好獲得了中國民眾交口稱讚,近日,特朗普又親自向中國「拜年」賀元宵,中美元首也通了電話,中美喜事真不少。不過,在為中美關係回歸鼓掌同時,仍須高度警惕中美關係再現波折。

值得注意的是,白宮昨日對外發佈的中美元首通電話的英文新聞稿中寫道,特朗普是在「習主席的要求下」重申(honor)了「美國的」(our)的「一中」政策。與此同時,美國軍機8號又在南海近距離抵近中國軍機。很明顯,美國在向中國伸出橄欖枝的同時,也給自己留下不少餘地和退路。

審視中美關係一定要站得高,看得遠。對美國,中國亦要聽其言,觀其行,不必隨美國的指揮棒起舞,自己亂了陣腳,要有足夠耐心,讓時間和實力來說話。從來,中美關係都是在波折中不斷前行。中國只要做好自己,任爾東西南北風。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