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證監會主席「炮轟」資本大鱷釋放什麼信號?

2017-02-12

【文匯網訊】「資本市場不允許大鱷呼風喚雨,對散戶扒皮吸血,要有計劃地把一批資本大鱷逮回來。」昨天,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在2017年度證券期貨監管工作會議上爆出的金句,又成為很多人熱議的話題。

據央視報道,這是劉士余擔任證監會主席以來首次在監管工作會議上亮相,資本大鱷如何興風作浪?劉主席為何此時劍指資本大鱷?此舉釋放了什麼信號?

解讀:

中國的證券市場與房地產市場一樣,到了轉型的關鍵時刻。

大白話使政策導向更明晰

低調的劉士余先生說話以直白著稱。去年12月3日,劉先生在中國證券投資基金協會第二屆會員大會上痛斥「妖精」,引起巨大爭議,一系列股權紛爭基本煙消雲散。今年2月10日,在全國證券期貨監管工作會議上,再次以大白話挑明了未來證券市場的監管方向與發展的前景:資本市場不允許大鱷呼風喚雨,要把一批資本大鱷逮回來。沒有IPO數量的提升,資本市場一些醜惡現象難以從根本上解決。

大白話有助於糾正「語言腐敗」——以一大堆似是而非、讓人推測半天的話來達到混水摸魚的目的。現在語言體系發生了改變,以明確的白話與以往絕對正確、謎團重重的語言體系做了明確的切割,政策導向更加明晰。直到去年12月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房子是用在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為房地產市場做了消費投資的方向。未來想繼續投資房地產成為暴發戶的人要小心了,近期結隊去重慶的炒房團已經嘗到了苦澀的滋味。

劉士余大白話有三個關鍵點

一,資本市場為實體經濟服務,上市也好,再融資也好;

二,資本市場三公規則最重要,大鱷呼風喚雨再遠也要逮回來;

三,理智與循序漸進最重要,浪漫地、一本正經地胡說八道也是胡說八道。

劉士余對資本地鼠、資本大鱷統統亮劍。「地鼠多、黃鼠狼多、大鱷也不少」「資本市場不允許任何人呼風喚雨,興風作浪,隨心所欲」「要有計劃地把一批資本大鱷逮回來」。

資本大鱷池塘越來越少市場預期逐步明確

資本大鱷興風作浪有幾種工具。

一是高槓桿。從2015年股災到2016年的股權爭奪戰,資本大鱷利用的主要工具是金融槓桿,沒有從民間資金庫層層吸水的高槓桿,大鱷就只能變身為小鱷。

如果說我們從股災中吸取的教訓是打著市場化的名義在資本市場吸血的高槓桿行為絕不適應於初級階段的中國市場,那麼未來以事實上的短債通過互聯網工具加槓桿的行為將受到嚴厲監管。

二是通過炒殼、炒概念等手段快速收割韭菜。

IPO發行制度預示了未來證券市場的方向,意味著殼與概念的減少,而散戶數量的下降,則意味著韭菜數量下降,使得市場生態發生根本變化。

新股發行已經常態化,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不斷發行新股、新股溢價下降,引發了一些爭議。不管怎麼叫喊,新股發行都在有條不紊地進行。用兩到三年解決IPO堰塞湖,希望放慢IPO的節奏,門兒也沒有。

原因在於,IPO是扶持實體經濟的重要渠道,股權融資是解決實體經濟資金困境的第二個重要渠道。未來中國經濟引領的行業、創新的行業、創業溢價,都要從股權市場得到體現。

劉士余此次明確用IPO為武器,根絕一些醜惡現象。炒殼、殼資源高溢價、爛公司高管套現,都用常態化的IPO來解決。

當IPO與上市公司的數量上升,會出現兩種情況:一是殼資源溢價下降,二是爛公司溢價下降,這兩種都意味著資本大鱷挪騰的空間在減少。

事實上,中概股回歸受阻已經讓一些資本大鱷財富大量縮水,資本市場上在境外的遙控指揮的大鱷被納入雷達監控範圍,讓其他的大鱷嚇出了一頭冷汗。

劉先生之所以能說大白話,證券市場之所以有明確的預期,根源於大鱷的池塘越來越淺,這同樣說明中國整體市場的預期逐步明確,無論樓市、股市、債市、保險資金、互聯網金融,這些資本大鱷的空間在同步快速下降。

期待未來的證券市場,現在的大方向是靠譜的,並且政策中沒有太多的焦慮感,時間在務實的改革者手中。

新聞多看點

盤點劉士余執掌證監會近一年來的經典語錄:

•2016年3月5日

「依法監管,從嚴監管,全面監管,只有監管才能保證改革的措施順利實施。」

•2016年3月12日

作為證監會主席,我不能建議大家買股票,我更不能建議大家賣股票。

•2016年12月3日

「希望資產管理人,不當奢淫無度的土豪、不做興風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

•2016年12月18日

就非法期貨平台告誡期貨公司:「你們賺錢有方還要守土有責,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

•2017年1月3日

「嚴懲挑戰法律底線的資本大鱷,逮鼠打狼,敢於亮劍。」

•2017年2月10日

「挑戰法律底線就等於開啟了牢獄的大門,在市場中隨心所欲、呼風喚雨的那些違法違規的資本大鱷,對散戶扒皮吸血能行嗎?」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