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初步確立對華政策「斗而不破」

2017-02-12

【文匯網訊】特朗普打破了自當選以來冷待中國的態度,顯而易見在權衡輕重後,已初步確立對華政策,也就是延續過去中美斗而不破的局面。

據參考消息網引述港媒稱,中美領導人通電話引發關注,中美關係走向以及特朗普對華政策是否初步成形也引起外界猜測。

據香港《經濟日報》網站2月10日報道,有日本媒體分析認為,特朗普最近對華舉動可能是受到前美國國務卿基辛格等人的建言。

報道稱,特朗普這兩天對華的舉動引發外界不同解讀。《日本經濟新聞》網站認為,此次特朗普的舉動被認為是接受了「知華派」前美國國務卿基辛格等的建言,但估計仍會堅持對華強硬路線。

香港《經濟日報》網站2月10日刊登題為《特朗普對華政策成形中美繼續斗而不破》的報道稱,特朗普打破了自當選以來冷待中國的態度,顯而易見在權衡輕重後,已初步確立對華的政策,也就是延續過去中美斗而不破的局面。

報道稱,特朗普當選後,其團隊缺乏資深的外交人才,不斷發出挑戰中國的言論,部分更踩入中國的底線,尤其是在「一中」問題上。特朗普與蔡英文通電話,並多次發表以「一中」作為貿易談判的籌碼,這些言行均涉及到中國的國家核心利益。

然而,經過多月來,不少美國資深外交家、智庫學者均提出,挑戰「一中」是極其危險的事,甚至共和黨內也有不少人對特朗普提出質疑。2月7日,一個有份量的報告提出,挑戰「一中」極其危險。如今特朗普稱,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顯而易見特朗普在聽取各方意見後,已初步確立了對華政策。

報道稱,正如上述,特朗普接納專家意見,不再挑戰「一中」,但仍對中國維持強硬態度,未來中美在貿易、匯率以至地緣政治方面仍可能存在摩擦。但特朗普本是商人,因此,他競選提出「美國優先」。如果與中國陷入全面貿易戰,美國經濟受損、失業率上升,顯然並不符合美國利益。可預見的,中美仍將維持過往斗而不破的局面,雙方仍會在談判中爭取最佳平衡點。

這次中美往來交手,北京展現了老練的外交手腕。首先,中國對特朗普挑戰中國國家核心利益顯示絕無退讓的姿態。事實上,中國對於「一中」、南海等問題,與美國並無任何談判空間。

報道稱,但是,中國也多方尋求與特朗普團隊溝通,以令美方可瞭解中方的底線及要求。有美媒消息顯示,特朗普女兒伊萬卡訪問中國駐美大使館前,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已和伊萬卡丈夫、新任白宮高級顧問賈裡德·庫什納私下進行幕後會晤。由此可見,中國除了擺明態度外,一方面也尋求與最貼近特朗普的人建立溝通渠道。此次北京與特朗普的周旋過程,可看到老練的外交手腕。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