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英合作乳腺癌免疫科研獲突破 港資資助人才培訓

2017-02-13
中國歷史最悠久的西醫醫院「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與英國著名高校卡迪夫大學13日在廣州簽署合作協議(方俊明 攝)。中國歷史最悠久的西醫醫院「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與英國著名高校卡迪夫大學13日在廣州簽署合作協議(方俊明 攝)。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與英國著名高校卡迪夫大學攜手在乳腺腫瘤免疫領域的科學研究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方俊明攝)。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與英國著名高校卡迪夫大學攜手在乳腺腫瘤免疫領域的科學研究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中國歷史最悠久的西醫醫院「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與英國著名高校卡迪夫大學13日在廣州簽署合作協議,將攜手建立高水平的學術交流和臨床合作平台,英國外交部和聯邦事務部官員、英國駐廣州總領事等出席見證。而雙方於過去八年在香港方潤華先生家族和方樹堂基金會的資助下,已經在高層人才互訪和培育成績突出,特別是乳腺腫瘤免疫領域的科學研究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今後雙方將進一步探討高層次專家團隊引進合作項目,並以雙方科研平台為基地建立聯合研究中心。

簽合作協議「三步走」

據合作協議,雙方達成了三個階段的合作意向:首先,推進人才培養領域合作,開拓各層次的人才交流,逐步建立穩定的人才互訪培養機制,探討高層次專家團隊引進的合作項目;同時建立學科群合作共識,在共同感興趣的學科領域開展重點國際項目申請,尋求舉辦學術交流會、雙邊座談會的機會。其次,重點圍繞轉化醫學研究領域開展合作,以雙方科研平台為基地建立聯合研究中心。第三階段則在持續合作與顯著成果的基礎上,雙方對建立高水平的國際醫療合作機構進行了展望。

中山大學醫學院院長、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院長宋爾衛表示,卡迪夫大學有英國的常春籐盟校之稱,在英國政府的大學研究評比中卡迪夫大學排在前五位,其醫學、生命科學和工程學等學科居世界前列,擁有兩位諾貝爾獎得主。此前,在香港方潤華先生家族和方樹堂基金會的資助下,雙方分別在乳腺癌領域進行了高水平的臨床醫學和基礎科學的研究,包括多名高層次人才和青年人才的互訪和培訓。

其中,在高層人才互訪和培育方面成績突出,宋爾衛教授率先帶領專家團隊到卡迪夫大學開展學術交流和國際人才合作,其牽頭的乳腺腫瘤免疫領域的科學研究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英國卡迪夫大學醫學院的姜文國教授也因在腫瘤領域的傑出貢獻獲得了2017年度MBE(大英帝國女王勳章)。目前,雙方的深度合作取得了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已在國際腫瘤雜誌上共同發表研究論文數篇。宋爾衛稱:「今後雙方將進一步深入開展乳腺癌領域的合作,並擴大至全方位的研究領域,雙方也希望借此合作擴大到兩所大學之間更廣闊領域的合作。」

攜手開展遠程醫療會診

據瞭解,為進一步促進學術交流與合作,今次訪華除了卡迪夫大學副校長代表團外,還有伯明翰大學代表團、蓋茨黑伊麗莎白王后代表團在內的共21位英國代表。今後,雙方合作將由乳腺癌領域逐步開拓至婦科、生殖及其他共同感興趣的領域;定期舉辦雙邊會議、研討會、工作坊;專家互訪交流;學科資源共享與合作論文發表等。

宋爾衛還透露,目前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已成立「國際醫療部」,有多位具有海外工作經歷的臨床專家參與,其中哈佛回國的專家就有7人。該醫院將與卡迪夫大學開展遠程醫療會診,通過醫療服務平台邀請卡迪夫大學醫學部專家合作,以後廣州民眾在家門口將可以接受英國專家的問診服務,同時也為海外駐穗人員開展高端醫療服務。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