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哈爾濱霽虹橋改造引爭議 文物專家:拆除後不可能恢復原貌

2017-02-14

【文匯網訊】(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 為將高鐵引入城市中心,哈爾濱市政府日前啟動對當地地標建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霽虹橋的改造方案。此舉引發許多歷史建築藝術保護志願者聯名抗議。儘管當地文物保護部門在回復公眾對霽虹橋改造異議時稱,改造方案經國家文物局批復,會盡最大可能保護霽虹橋。仍有文物專家表示擔憂,認為改造方案定會影響霽虹橋原貌。一旦拆除不可能恢復原貌。因為是整體澆築,也無法實現整體遷移。據悉,關於霽虹橋的改造爭議已經不是首次,早在2009年,霽虹橋就曾面臨過被改建的問題。

近日,一封《情系哈爾濱 保護霽虹橋》的公開信流傳於網絡。這封由眾多歷史建築藝術保護志願者聯名完成的公開信指出,為配合黑龍江省哈爾濱火車站樞紐改造工程,哈爾濱市政府啟動實施了霽虹橋改造方案。還有志願者通過微博、微信等公開平台發佈改造現場照片,通過照片可以看到,有關單位已經開始對霽虹橋上的地磚進行拆除,大型挖掘機、碾壓機等施工設備正在現場進行施工。

該事件引發當地許多市民和文物保護志願者的不滿及關注。關於霽虹橋的改造方案也被志願者們批評,他們認為,無論從城市歷史景觀還是歷史建築保護上講,都將改變霽虹橋原有的結構、材料和體量,無疑會造成對霽虹橋的破壞。

據報道,國家文物局在今年1月30日給志願者曾一智的回復中表示,在最大限度保護霽虹橋的基礎上,為能滿足4條高鐵線穿越霽虹橋的需要,會將霽虹橋原有總跨度增加3m。曾一智對此方案表示失望和擔憂,認為總跨度要增加3m,不拆解分割橋下結構沒法實現,那樣霽虹橋將難以維持原狀。

已經原狀保留90餘年的霽虹橋改造爭議已經不是首次。公開報道顯示,早在2009年,哈爾濱鐵路部門就曾發佈消息,要原址改建霽虹橋,後因爭議太大,原址改建計劃擱置。當時,包括曾一智在內的多名文物專家、建築專家均提出反對意見,認為霽虹橋是非常珍貴的歷史建築,必須原貌保留。時任哈爾濱市文物管理站站長的劉雲才對媒體表示 ,「當年的建築工藝已經失傳,原料也不具備了,一旦拆除就不可能恢復原貌。」

2016年哈爾濱政府再度發佈公告,對外徵求霽虹橋改造方案。當地多家媒體報道,等待霽虹橋的將或是原址修繕加固改造,或是遷址保護。全國著名文物專家謝辰生表示,霽虹橋是整體澆築,無法整體遷移。

網友通過網絡表達不滿

霽虹橋改造引發哈爾濱當地市民爭議,許多網友對此表示不滿。

一.微博實名認證當代著名華裔藝術家、建築及藝術評論家方振寧:保護霽虹橋就是維護哈爾濱城市歷史的血脈!拆處霽虹橋就是閹割哈爾濱的歷史!是公然破壞全國重點保護的一級文物,是向中央號召保護歷史遺產政策的挑戰。

二.網友尹先生:霽虹橋在哭泣,哈爾濱人憤怒啦!霽虹橋是冰城哈爾濱的象徵,從中東鐵路1898年修建迄今屹立了百餘年,見證了「東方莫斯科」在清末、張大帥、滿州國、東北民主政府和新中國各個歷史時期的蒼桑變化,著名電影徐秋影案件、獵字九九等,眾多文學作品對該橋都有描寫。今天,霽虹橋像許多歷史記憶一樣,要拆掉了!人們不禁要問:除了拆,除了讓位所謂經濟發展,除了封殺哈市記者的筆⋯⋯黑龍江和哈爾濱的所謂父母官們還能做些什麼?請回答!

三.文物遺產保護志願者、中國古跡遺址保護協會會員 曾一智:新年的太陽升起來了,我和霽虹橋將在天國的花園永遠相聚。我知道,我的日子已經不多了,我曾發誓要用自己生命來保護的霽虹橋也不可能做到依法保護文物原狀。(曾一智被查出身患癌症,已經化療放療一年多)

四.網友黑辰隕輝:這橋一改,恐怕哈爾濱的魂也要陸陸續續丟盡了吧。老哈爾濱終於還是要被新哈爾濱所替代,就像老人們終究要逝去一樣。可是,魂丟了,它還是它嗎?他們也不再是他們。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