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心腹通敵閃辭新水門事件或上演 俄方回應

2017-02-15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國安顧問是美國總統最核心的幕僚之一,弗林被認為是特朗普的心腹,他的辭職被國際媒體普遍認為是特朗普的國安團隊陷入混亂的標誌之一。許多民主黨議員,甚至包括一些共和黨議員,紛紛要求聯邦調查局(FBI)徹查特朗普團隊還有誰牽涉本案。英國廣播公司稱,一些觀察人士甚至將此事與美國總統醜聞之最的「水門事件」相比:特朗普知道此事嗎?他是什麼時候知道的?

「弗林的辭職顯示了兩種可能性,一是特朗普受到壓力不得已而做出此番決定,二是美國新政府出現了反俄情緒。」「德國之聲」14日稱,雖然弗林是特朗普忠實的支持者,但美國不少官員和政客對弗林表示懷疑,因為他與俄羅斯的關係非常密切。弗林本人對奧巴馬政府實施的對俄制裁很反感。2015年,弗林曾在獲得報酬的情況下,參加了莫斯科一個會議,他就坐在普京旁邊。

對於弗林辭職,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4日表示,克里姆林宮認為這是美國內部事務,「這跟我們無關。我們不會對此事發表評論。」佩斯科夫前一天稱,俄駐美大使與弗林談過話,但媒體對兩人談話內容的報道不實。

「俄羅斯認為弗林辭職打擊俄美關係,」俄新網14日以此為題稱,對弗林辭職,俄議會下院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科薩切夫在社交網站上發文稱,如果因為弗林與俄羅斯有聯繫而炒掉他,「不僅是偏執狂的行為,而是比之更差劣的事」。「這要麼是特朗普還未找到必要的獨立地位,他被逼進牆角;要麼是新政府中仍存在俄羅斯恐懼症。」他稱,弗林的辭職將讓俄美關係陷入僵局,並在全球主要問題上缺乏合作。俄議員普什科夫認為,弗林辭職後,俄美關係將成為一個「靶子」。這將關係到整個俄美關係。他說,反對派將弗林驅逐出新政府是對特朗普第一個攻擊,下一個將是特朗普本人。這是反對派對特朗普展開的一場攻擊性行動。

福克斯新聞13日稱,民主黨議員亞當·希夫稱,雖然弗林辭職了,但並不能終結對此事調查:特朗普是否知曉這些談話內容,是否是特朗普的授意都需要澄清。佩洛西也發表聲明要求FBI調查特朗普與俄羅斯之間經濟、政治和私人關係,她稱特朗普對普京的「叩頭」做法危害了美國的國家安全,「俄羅斯到底握著特朗普什麼把柄讓他有了取消制裁和削弱北約的想法?」

英國廣播公司(BBC)稱,儘管特朗普與弗林作了切割,但這也許還無法止血。美國國會民主黨議員,甚至包括一些共和黨議員,都想知道誰獲悉了弗林引起爭議的通話內容,為何當局沒有盡早採取措施。一些觀察人士已將此事與美國總統醜聞之最的水門事件相比。

瑞士《財經報》14日稱,特朗普曾多次顯示對普京的親近。然而這種親近似乎是危險的,不僅民主黨和美國媒體警告,共和黨內部也有分歧。事實上,美國政府對俄羅斯的政策一直保持統一基調。不管是小布什還是奧巴馬,開始友好,後來卻走向對抗。特朗普要改變美國對俄羅斯的看法,不會容易。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