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科技部:推動香港建設成為國家級科技創新中心

2017-02-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內地與香港近年來在科技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長足進展。國家科技部港澳台辦公室主任葉冬柏16日在北京透露,科技部將積極推動香港建設成為面向國際的國家級科技創新中心,並打造以機器人技術、生物醫藥等香港優勢產業和重點發展領域為基礎的科技創新平台。目前中國已確立建設北京、上海兩大科技創新中心,葉冬柏向記者表示,香港科技創新中心的概念與京滬並不完全相同,香港的定位將更加國際化並結合自身優勢,目前科技部正與特區政府等相關部門就此密切磋商。

中國提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三步走」戰略目標,明確2020年要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其中區域發展是國家創新發展的基礎和依托。2016年,中央明確建設北京、上海兩大科技創新中心,從國家層面出台政策確立兩大中心的定位和發展路線圖。其中,北京是定位是全球科技創新引領者、高端經濟增長極、創新人才首選地等;上海則明確要建成全球科學新發現、技術新發明、產業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等。

國家科技部的最新消息顯示,香港可能將成為下一個國家級的科技創新中心,兩地等相關部門正就此密切溝通。與京滬的定位不同,「國際化」將成為香港科技創新中心的最主要關鍵詞。葉冬柏告訴記者,科技部正積極統籌關於香港科技創新平台有關工作,會同內地和香港有關部門就議題進行緊密磋商,並同香港創新及科技局保持積極溝通,將充分發揮兩地在科技創新中的優勢資源。

對於香港科技創新平台,葉冬柏表示,將突出香港的自身優勢,圍繞機器人技術、生物醫藥、智慧城市、金融科技等四個領域建設,從而著力助推香港創新發展,提升香港經濟活力,充分發揮香港「超級聯繫人」的作用。

邀請港青北上規模達到去年三倍

談及近期以來的兩地科技合作,葉冬柏表示,自2005年科技部與特區政府合作,在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6所大學中建立了16個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夥伴實驗室。此外,還在香港建立了6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

2017年,兩地科技交流合作將更加密切。葉冬柏表示,今年科技部將繼續與團結香港基金合作舉辦博覽會,籌劃在香港舉辦以資訊、衛星發展為主線的「中華民族科技文明與創新進步展」。此外,今年科技部將繼續邀請港青北上,且規模是2016年的三倍。葉冬柏表示,今年將邀請200名港青參與內地創新創業活動,還將邀請100名港生北上參訪。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