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蕭偉強:施政將續推殘疾措施 彰顯政府承擔

2017-02-19

【文匯網訊】(記者 聶曉輝) 港府投放於康復服務的整體經常性開支,由上屆政府開局(2007—08年度)的166億元增至2016—17年度的301億元,增幅高達81%。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於今日發表的網誌上指出,今年的施政報告繼續推出多項支援殘疾人士措施,不但彰顯政府的進一步承擔,亦貫徹政府支援殘疾人士釋放潛質,發揮所長的康復政策。

蕭偉強於網誌上撰文指出,周末周日接連出席7個活動,當中3個是由殘疾人士團體舉辦,觸及殘疾人士生活的不同層面,也反映服務支援需要多元化和具針對性,才能切合不同年齡層的殘疾人士的獨特需要。他表示,本屆政府連續幾年增撥資源,除了全面加強對不同年齡的殘疾人士以至其照顧者的支援外,亦致力促進殘疾人士在個人成長、教育就業、社交生活的全面參與。

他表示,不同人生階段的殘疾人士有不同的需要,港府正推行為期兩年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讓就讀於逾480間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合共約2,900名有特殊需要的兒童,盡早獲得所需的康復服務。港府更已預留每年4.6億元經常開支將計劃常規化,並分階段提供約7,000個名額,務求把輪候服務時間縮減到近乎零。

蕭偉強指出,殘疾人士雖然有不同的限制,但亦有自己的潛能和才幹,只要給予適當的機會,同樣可為社會作出貢獻,港府近年積極推出或優化多項計劃,包括為殘疾人士提供職業康復及培訓服務;透過社署「創業展才能」計劃鼓勵成立社會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就業機會;推出「殘疾僱員支援計劃」以資助聘用殘疾僱員的僱主購買輔助儀器及改裝工作間等。

「創業展才能」創造約1155職位

截至2017年1月底,「創業展才能」計劃共批出約1.6億元資助款額,成立111項不同性質的業務,累計共創造了約1,155個職位,包括約814個專為殘疾人士而設的職位。蕭偉強表示,殘疾人士就業的意義代表社會對他們能力的肯定和認同,「我要向堅毅不屈的復康在職達人致敬。」

為切合殘疾服務使用者老齡化的需要,他指港府自2010年度起共增加約2.5億元經常性開支,今年的施政報告亦增加全港16間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的日間照顧名額及加強外展服務,以加強對居住於社區的老齡化殘疾人士的支援。

他續說,政府明白社區支援服務對精神病康復者的重要,投放的資源亦由2010年之前的6,500萬元增至今年的2.86億元。長遠規劃方面,港府會在安委會完成制定「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後,參考相關經驗,開展制定新「香港康復計劃方案」的工作。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