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科技部公佈中國科學十大進展 生命科學獲重大突破

2017-02-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周琳)科技部20日公佈中國科學十大進展,旨在發掘基礎研究及前沿探索領域的突破進展。其中,中國科學團隊在引領科學前沿方面持續取得突破,包括首次在世界上將量子效應從電子拓展到原子核、研製出世界上首個真實穩定可控的單分子電子開關器件等。在十項進展中,生命科學領域佔半壁江山,如施一公研究團隊揭示RNA剪接的關鍵分子機制、腫瘤免疫治療、自閉症動物模型等,科技部高技術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耿建東指出,「這說明中國在基因組測序、結構生物學、干細胞等領域的發展在國際上已經佔據優勢性地位。」

中國科學十大進展至今已舉辦十二屆,參與投票專家中,院士占三分之一。按照得票排序,2016年度中國科學十大進展包括研製出將二氧化碳高效清潔轉化為液體燃料的新型鈷基電催化劑;開創煤制烯烴新捷徑;揭示水稻產量性狀雜種優勢的分子遺傳機制等。

基礎研究緊密結合經濟發展需求

一直以來,基礎研究作為前沿科學和國家科技實力的根本,在一定程度上也面臨著產業落地稍顯脫節的問題。耿建東認為,2016年度中國科學十大進展項目,在引領科學前沿方面持續取得突破,其中在世界上首次將量子效應從電子拓展到原子核,定量給出了水中原子核量子相應對氫鍵強度的影響;研製出世界上首個真實穩定可控的點分子電子開關器件等。

最為突出的是,2016年度中國科學家在化石能源的清潔利用和新能源開發方面取得突破:一是研發了一條基於納米催化原理開發出了新的催化劑,實現了煤基合成氣制制烯烴新捷徑;二是通過研發新的催化劑將二氧化碳轉化為液體燃料。

同時,在重要農作物產量性狀、株型及其調控通路方面取得系列重要進展,其中在水稻產量性狀雜種優勢研究方面取得突破。

生命科學領域蓬勃發展

耿建東指出,中國生命科學研究領域取得快速發展,在基因組測序及其關聯分析、結構生物學、干細胞等領域佔據一定優勢地位,在免疫學、神經生物學、表觀遺傳學等領域取得成果。包括提出基於膽固醇代謝調控的腫瘤免疫治療新方法;揭示RNA剪接的關鍵分子機制;發現精子RNA可作為記憶載體將獲得性性狀跨代遺傳;構建出世界上首個非人靈長類自閉症模型;揭示胚胎發育過程中關鍵信號通路的表觀遺傳調控機理等項目,顯示出中國在生命科學領域前瞻研究的蓬勃發展。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